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000名盱眙人在锡建“桥头堡”
2018-03-07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7日讯 昨天上午,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五爱社区格外热闹,淮安市盱眙县兴隆乡无锡创业就业党支部在该社区正式亮相。宽敞明亮的办公室、设备齐全的活动室,五爱社区3楼500平方米的空间成了梁溪区“第一流动党支部”的新阵地。对于在扬名街道工作和创业的4000名兴隆人来说,这里是74位在锡党员的“娘家”,也是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的“桥头堡”,对于兴隆和扬名两地的生产建设、城乡治理都是一个极好的试点。

  创业就业党支部的活动阵地,承担着“兴隆盱眙,扬名无锡”的未来。41岁的王闯是流动党支部的书记,也是江苏全德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看到不少盱眙党员和群众在无锡务工,便萌生了建立创业就业党支部的想法。2017年,扬名街道得知此事后,出资20万元打造支部活动场地,与他一同筹备。

  扬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赵怀忠介绍说,该街道工业园区较多,此前摸底发现,有约4000名兴隆人在这里就业和创业,占了整个街道外来人员的1/10。在党建引领下,对来自同一地区的人实现全要素网格化管理,提供子女上学和交纳社保等服务,使他们能够安心工作,是成立流动党支部的初衷。梁溪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马万华表示,该党支部拥有74名党员,是梁溪区境内最大的流动党支部。

  “无锡的这一流动党支部是我们乡里的第一次尝试,希望能打造出样板。”兴隆乡党委书记张霞说,该乡有约3.5万人,1/9在扬名创业和就业。该乡前任党委书记朱元亮回忆道,多年前,扬名派出所每年都要到他们那里走访,总有10起以上涉及兴隆人的刑事案件。张霞说,她接任后,流动党支部开始运作,这一年多时间里再也没有类似的刑事走访反馈,实现了城乡治理的良性互动。她认为,其中有流动党支部成立后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得以发挥的原因。

  47岁的赵刚曾在无锡务工创业,如今回到兴隆成为双河村的党总支书记。他还动员在锡的老乡姜怀明回乡创业,发展夏黑葡萄等种植等产业,实现了致富乡里的梦想。无锡这片沃土为兴隆培养了人才,实现了反哺。张霞说,流动党支部的建立是大江南北合作的开始,扬名在党建方面和淘汰落后产能、促进区域发展方面有着诸多先进经验,值得学习;兴隆则在探索虾稻共生等农业新模式,可为无锡提供借鉴。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