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残疾人姐妹草莓园创业打造新生活
2018-03-07 16: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7日讯 在阳山镇桃源南路与安阳山路交叉处的“姐妹”草莓园的大棚内,饱满通红的草莓垂落在地上,黄蕊白花点缀其间。这个草莓采摘园的主人黄燕和程学群是滨湖区胡埭镇夏渎村后庄人,闺蜜两人虽然有不同程度的肢体残疾,却坚持自食其力,各自拉上爱人一起种起了草莓。

  近日气温回暖,黄燕正在草莓大棚里锄草、掀棚。15个大棚的草莓占地近24亩。“第一茬草莓已经挂果成熟,这根部有一些老叶子,必须尽快清除掉,不然影响下一茬果子生长。”黄燕顺着地垄仔细查看,脚下的步伐很是利索,手上的活却因为多年前在厂里的工伤而有些缓慢。“虽然身体残疾,可我们并不气馁。”黄燕说。去年8月,她和程学群在阳山脚下物色了一块地种起了草莓。在夏渎村委的协调下,阳山镇桃源村委给予了她们一定的优惠和帮助。“之前每年水蜜桃种植销售期过后,我们就愁着该干点什么。”程学群介绍说,草莓与水蜜桃的种植销售月份正好错开,虽然连着干有些辛苦,但每年却增加了一份极为可观的稳定收入。

  为了种好草莓,黄、程两人不顾身体的不便,四处求学,自费到周边各地草莓种植户讨教种养知识,学习草莓种植技术。“前期垦荒的时候可把我们累坏了。”黄燕回忆说,24亩的草莓地在周边来说应该算是大规模的了,他们两对夫妻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基本都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草莓种植、定植时期是最忙的时候,每天4、5点天还未亮透,她们就到大棚查看草莓长势,浇水施肥,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家。“定植前一周需要连续不断喷水,以保证叶面和土壤的水分。”说到这里,程学群叹了口气说,在定植后她们才发现,第一批购买的草莓种苗有问题,于是不得不重新来过,“经济损失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也不年轻了,白白做了这么多活,心里还是蛮难受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们的悉心照料下,新一批的草莓苗“很争气”,长势良好。黄燕透露,每亩地她们大约投入了2.5万元,借助“桃花节”前后一个月的“东风”,预计每亩产出能达到5万元。

  “黄燕、程学群闺蜜两人勤勤恳恳、吃苦耐劳,在村里是有口皆碑的。”夏渎村委相关负责人杨一华表示,下一步村委将加大对残疾人自主创业的扶持力度,全力助其申领残疾人创业补贴,通过“益农信息社”进行线上推广销售,拓宽销售渠道。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