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翔社区打造“同心圆”
2018-03-07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7日讯 2月28日,一场主题为“天翔团圆五洲乐笑语迎春一家亲”闹元宵活动在惠山区堰桥街道天翔社区活动室内开始。来自社区的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同心圆”民族关爱项目负责人一起,向辖区的民族家庭送上一份热腾腾的元宵汤圆,献上一出精彩的表演,和大家一同感受元宵佳节的传统节日氛围。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向社区40户民族家庭共送出60份元宵。

  “近年来,随着无锡地铁等市政工程的大力建设,一批国字头的大型建设工程公司在无锡施工,这些公司的员工因为工作原因纷纷在无锡落地生根,我们社区共居住了12个少数民族,民族居民数量有近200位,占总人口比在全市来说比较高,形成了社区的特色居民群体。”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斌介绍,因为工作或其他原因,他们对社区融入程度较低,但他们内心对参与社区事务、融入当地生活有很强的需求,“民族之家”因此而诞生。去年12月开始,天翔社区结合辖区民族居民人群特点,专门启动打造“同心圆”民族之家项目,入选惠山区公益创投项目,该项目由社区和志愿者邀请居民一起参与社区生活,分享民族文化,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哎呀,真是太感谢社区了,吃上热气腾腾的元宵感觉真好!”当天上午10点多,家住天翔社区凤翔馨城55号的孙树云阿姨正在家里收拾,忽然听到敲门声,打开一看来了几位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打了招呼才知道,这是给她家里送元宵来了,老人感到格外开心,“我们家人都是蒙古族,子女都在无锡工作并落了户,所以我们也来了,这里挺好,越来越感觉像自己的家。”吴斌告诉她,最近,社区为少数民族居民打造的“民族之家”正式开始运作,以后专门为民族群众量身打造服务和活动,欢迎老人参与,一起展示民族文化传统,分享城市生活美好。孙阿姨连连表示感谢,还说下次要请邻居们一起品尝蒙古族的特色饺子。

  当天,来自社区的文艺志愿者们,还为社区居民们献上了一台精彩的元宵晚会,一首首歌曲,一个个灯谜,热闹的氛围感染着每个人。据悉,这场主题活动也是“同心圆”民族之家春节后开展的第一场服务活动,受到民族居民的欢迎和热捧。品尝元宵,然后与社区工作人员聊聊家常,讲讲心里话,说说生活需要,他们觉得很开心,纷纷表示下次有活动一定要叫他们,“我们有空一定到社区来看看,参与民族之家,我还能表演我们民族歌舞,到时候请大家欣赏。”

  据悉,“同心圆”民族之家项目将通过举办系列主题活动,从生活、精神、文化等方面全方位提升他们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对社区事务的参与度,从而达到多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享”的和谐社区生活目标,“包括举办民族服饰、饮食展示,民族文化表演与分享,以及开展心理咨询、健康服务等公益服务,为他们打造共同的精神家园。”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