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是滴滴外卖首个上线城市?官方不予置评
2018-03-06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6日讯 3月1日,一则“滴滴骑手招募令”在网上曝光。招募信息显示,目前开通服务的城市只有无锡,报名骑手需上传本人身份证件及健康证。滴滴外卖要把无锡当做首个上线城市?

  求证滴滴官方回应“不予置评”

  据此前媒体报道,该招募令显示,滴滴外卖骑手分为忠诚骑手和自由骑手两类。忠诚骑手要求每周在线大于48小时,月保底10000元;自由骑手可自由上线随时接单,订单收入翻倍。有媒体从滴滴外卖客服处了解到,滴滴外卖服务将直接嵌入在滴滴出行App中,目前仅处于外卖骑手招募阶段,除无锡外,其他部分城市也在逐渐开通中。甚至还有媒体称滴滴外卖业务已于近日在无锡上线。对于商家,由于无锡是首个开通城市,因此会有不少的优惠政策。

  不过,3月2日记者再次搜索该招募令时,仅能通过其手机注册端找到,包括滴滴官方网站上也没有关于“外卖”的字眼。招募令上客服电话拨打过去,客服表示有城市的确已经开通上线,但不肯告知是哪些城市。记者随后联系滴滴公关部负责人管吴澄,确认无锡是否是首个滴滴外卖上线的城市,其表示“官方不予置评”。在手机上滴滴出行App中,也找不到外卖业务。

  业内猜测,滴滴外卖的举动是针对美团上线打车业务的回应。不过无论是哪一家,如果能把餐饮数据和打车数据结合,这样用户出行目标更加清晰,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商家优惠券的发放、补贴会更“贴心”。

  那么,会不会再次掀起补贴大战?记者随后采访了另一外卖巨头“饿了么”。近日,比达咨询发布2017年度中国第三方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全年外卖市场交易规模突破2000亿大关,用户量达3亿人。其中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合并后,在外卖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份额合计达51.5%,美团外卖以40.1%紧随其后。两大平台合计份额超过9成。饿了么江苏和浙江区域公关人员张莹琦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场规模很大,欢迎竞争者进来,一起在行业里给用户、商户创造价值。目前,其主要竞争对手仍然是美团。至于补贴,饿了么的战略已经淡化补贴,现在处于深耕阶段,希望优化各种体验创造更大的用户价值。接下来,会一直聚焦于全时段全品类的配送,使命是“Make Everything 30min”,也就是把世间万物接入每个人的30分钟便利生活圈。

  说法“外卖”平台须履行6项义务

  从无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无锡共有美团和饿了么两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

  另外,根据《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滴滴平台如要开展相关业务需要进行备案,平台应当在通信主管部门批准后30个工作日内,向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备案内容包括域名、IP地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或者备案号、企业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姓名等。而到目前为止,备案管理办法省局还在制定过程中,尚未出台。

  一旦平台开始经营相关业务,需要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履行相应的义务:一是要建立食品安全相关制度。主要是建立并执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严重违法行为平台服务停止、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制度,并在网络平台上公开相关制度;二是审查登记义务。平台应当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登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保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等许可信息真实;三是设置机构和配备人员相关要求。平台应当设置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每年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四是公示义务。平台应当在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在网上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量化分级信息。五是记录义务。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履行记录义务,如实记录网络订餐的订单信息,信息保存时间不得少于六个月。六是抽查和监测的义务。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进行抽查和监测。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