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学期他们的寒假作业交出“新花样”
2018-03-05 1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5日讯 开学第一周,中小学生返回课堂开始了新一阶段的学习。一个红包制作的灯笼,帮父母做一件小事的记录照片和文字,栽种一盆植物的体验日记……这些寒假作业不再只是一整本的习题,更多综合能力的实践展示着孩子们丰富假期生活。

  让诵读突破时空的限制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3月1日,侨谊实验中学的微信公众号上展示了几段初一学生的朗诵作品《将进酒》,这些作品正是学生寒假期间反复揣摩练习后录制的。学校语文学科组长赵莹莹老师介绍:“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朗读是让学生贴近母语,对经典诗文加深理解的好方法。以前学校也组织过社团诗歌诵读分享会,课前五分钟‘为你读诗’,原创美文诵读比赛等活动。”去年开始,通过使用“为你诵读”APP,诵读不再局限于在校时间。小组资料收集探究、同题诵读PK、分享到QQ群朋友圈等学习形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语文学习的兴趣。

  据了解,侨谊教育集团设计的“QTWE”假期生活课程共有五大类62项,如“我与爸爸妈妈系列”课程针对不同的年龄进行了分层设计:初一是“陪爸爸妈妈上一天班”,初二则是“为爸爸妈妈做一件事”,初三是“找爸爸妈妈谈一次心”。“先让孩子们体验父母的不易,再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表达对父母的感恩,这是一个渐进式过程。”团队干事吴洁老师说。

  “咔嚓”一记分享镜头下的“新时代”

  2月25日,南长街小学三年级的学生通过IPAD互相展示寒假里拍摄的图片。“寒假旅游时,我住进了‘房车’酒店,里面除了空间小一些,其他设施和普通酒店没有什么差别。听说,这个‘房车’是移动式,可以被拖到其他地方。这个设计创意太有意思啦!”“我拍的是我们无锡的古运河水弄堂,河岸边都是老房子,照片远处有很多高楼大厦,传统的和现代的和谐共存。”“这一组照片是我们全家去长广溪湿地散步时拍的,那里的空气很清新。生态环境保护好了,我们才会有更多宜居的地方。”学生们纷纷讲述着图片背后的故事,以及他们眼中看到的“新时代”。

  南长街小学陈晓军老师介绍,三至六年级少先队员在寒假开展“我为新时代打call”的系列寻访活动。他们利用报纸、电视新闻和网络媒体,搜索十九大“热词”,通过寻访党团员、走进科技园等活动体验家乡和祖国的新变化,更好地理解“新时代”“美丽中国”等热词的内涵。

  每日生活被画进小格子里

  “今天我和爷爷去洗澡,爷爷晕倒了。”“我和妈妈去了图书馆。”“外婆家的公鸡被黄鼠狼咬死了。”侨谊幼儿园金科园大班的皓皓用简单的绘画加中英文说明记录了他寒假期间每天的生活。

  侨谊金科园朱雷院长表示,不仅是皓皓有这样的记录,其他孩子也有表格绘画式的寒假小日记。“像有的孩子在2月14日那天的格子里画了两朵花,表示要送给妈妈作为情人节礼物。”作为学前教育阶段的孩子,画图既便于记载,更有助老师家长了解他们的情感表达。表格绘画寒假小日记也是孩子们放假前自己讨论确定的记录交流形式。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