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网红"铁锅
2018-03-05 14: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5日讯 最近,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的热播,山东章丘铁锅成为许多人求购的“网红款”。不过,记者近日了解到,在无锡惠山区长安街道,有一家创立于清代顺治年间的“王源吉”手工铁锅,有别于章丘手工锅,其使用制模熔铁工艺制作生铁锅,杂质更少,占据着无锡80%的铁锅市场,远销美国、日本、法国等10多个国家。

  无锡“王源吉”于道光十七年(1837)获得清廷部贴授牌,定名为“王源吉冶坊”。20世纪50年代,无锡有7家冶坊都并入王源吉,“据说那时候伯渎港的河面上都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货船,每天要生产1万多只铁锅。”“王源吉”第四代传人王青青也是从父亲王汉伦口中得知当初的盛况。1998年王青青跟随父亲进厂学习后,将63道工序尽数学会。她告诉记者,所有工序中最关键的就在于制模,需要先将深层无污染的黏土进行晾晒筛分,与太湖稻稻壳、焦子相混合,在石磨中加水搅拌,长时间浸润定型,反复阴干、烘干后再加入松烟,才能制成一个合格的锅模。王源吉铁锅在浇注熔铁时铁水高达1550℃,比一般品牌高300~400℃,所以杂质很少,使用寿命至少是其他锅的5倍以上。

  以前,农村做饭燃料均是稻草,火力不旺,所铸铁锅就“轻薄省柴”。从科学的角度来看,薄的铁锅虽然导热快,但有些蔬菜的营养成分很容易被破坏,而且传统制锅工艺烧煤,污染环境,许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这种苦、脏、累的行业。不过,经过数次技术革新,王源吉铁锅改用电炉替代燃煤,既减少了污染,也缓解了劳动力危机。谈到这家无锡老字号的未来,王青青显得很有信心,“今年计划开设一个制模工坊,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古法手工锅的制作过程。”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