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石塘湾社区“混合”党建让百姓得实惠
2018-03-01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日讯 “现在,社区党组织为老百姓服务效率高,服务质量好,为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近日,在惠山区洛社镇石塘湾葑溪园内,一位正在晨练的老人乐呵呵地告诉笔者。

  石塘湾社区位于原石塘湾镇区中心,由2个农村片区、1个老居委、2个商品小区、2个安置小区组成,是一个典型的混合型社区。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从去年5月起,石塘湾社区在镇党委的支持下,有针对性地推行“混合”党建新模式,有效扩大了党组织的覆盖面、影响力和渗透力,形成了党员受教育、居民有归属、党建添活力的综合效应。“目前,社区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分别是农村党支部、居委党支部、安置房小区党支部和商品房小区党支部,其中农村党支部和居委党支部各自下设5个党小组,在全社区构建起了‘有困难找党员’的服务体系。”社区党总支书记蔡炳兴介绍说。

  以往,石塘湾社区党建工作以“三会一课”即支部会、民主生活会、党小组会、党课的方式进行,由于形式单一,党员教育成效并不明显。为此,石塘湾社区创新“混合”党建新模式,探索构建起“一核三联”党建工作运行新机制,通过强化社区党总支这一领导核心,实行党务联席、党群联动、区域联建,从而有效聚集各种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在此基础上,社区党总支有的放矢地开展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更贴近居民,更符合不同群体党员的需求,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员服务群众的积极性。

  “推进‘混合’党建,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党员服务居民的意识,将社区党组织打造成为接收民情民意的‘神经末梢’。”自去年5月以来,石塘湾社区各党支部、党小组针对不同辖区居民的特点,组织开展了“小区文明我先行”“文明礼貌进家庭”“文明公约大家谈”等活动,并搭建起“党员先锋之家”“欢乐银龄之家”“爱心公益之家”“玫瑰馨家”“青少年成长之家”等活动场地,用零距离的服务,帮助居民排忧解难。“现在老百姓只要有困难,社区党员就会来帮忙处理。有了这些党员,老百姓的生活更方便了。”75岁的五保老人濮光华是石塘湾社区濮巷的一位普通村民,令他烦恼的是,自家门口环境一直较差,下雨天一踩一脚泥,周围都是杂草。由于身体和经济原因,老人一直无力改善。不久前,他将自家的困难向村党小组反映,没想到党员们很快就行动起来,帮助他在家门口铺上了水泥路,还把杂草都清理掉,令老人居住环境焕然一新。说起社区党建工作,老人赞不绝口。“现在,接到群众求助意见,各党支部和党小组都会马上开展行动,负责联系落实。从提出难题到解决难题,慢的需要一周左右时间,快的一两天就能办好,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蔡炳兴说。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