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3条司法保障撑腰锡企
2018-03-01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日讯 明天是元宵佳节,新年温暖的祝福还在持续送出当中。新年新收获,让无锡企业家们意想不到的是,昨天他们集体收到了一份“大礼”。

  在昨天(2月28日)召开的第46次法治无锡建设新闻发布会上,由无锡法院部门出台的《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正式下发,10多条的具体措施,从人、财、物等多方面全方位“护航”企业和企业家发展。

  文件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大到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我国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小到无锡。长期以来,作为百年工商名城和乡镇企业发祥地,无锡的发展一直离不开一代代优秀实业家的奋发图强和工商基因的接续传承。2018年年初,无锡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新台阶,实现历史性跨越。今年起无锡要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次需要企业家们努力奋进。

  保证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企业家努力的背后,在当前背景下,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企业家们定心创业、定心生产相当重要。

  作为无锡人民法院的开年动作,昨天拿出的《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对激发创新创业动力和增强财产财富安全感具有重要作用,对推进产业强市、重振无锡产业雄风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

  市综治办负责人说,推出这一文件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具体举措,通过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为无锡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护航人、财、物一个也不能少

  人要保护好,财产也不能受损失。

  《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内容虽然只有13条,但接地气,看得见摸得着,在护航企业发展保护上,人、财、物都涉及到了。

  《意见》第一条就是强调了对“人”的保护,将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危害企业家人身安全刑事犯罪,突出打击企业发展或市场竞争中的村霸、行霸、市霸等犯罪活动。

  过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侵犯财产常见,这次《意见》不回避这一痛点。除了严厉打击盗窃、抢劫、敲诈勒索、侵占、挪用等侵犯企业家财产的犯罪活动,还要重点惩治黑恶势力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串通招投标等手段侵犯企业家财产的违法犯罪行为。

  值得关注的是,在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上,将严格区分企业家违法所得和合法财产,没有充分证据证明为违法所得的,不得判决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同时严格区分企业家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在处理企业犯罪时不得牵连企业家个人合法财产和家庭成员财产。

  正当竞争获得的利益,受保护。反之,就会得到制裁。

  《意见》在促进企业公平竞争诚信守法上,将充分尊重市场主体的交易习惯和商事惯例,依法保护和鼓励企业家通过正当竞争手段和合法投资途径获取经济利益,保障交易安全、提高交易效率。加大对虚假出资、抽逃资金行为的制裁力度,规范公司经营行为,依法保护公司、股东和债权人各方的合法权益。

  心声激励企业家创新创业

  昨天出台的“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让无锡不少企业家们感觉到了实实在在的“护航”行动。

  无锡凤宾路一家企业王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企业发展每年都会遇到地区“村霸”推销产品寻衅滋事,以后可以大胆说“不”了。

  “保护措施从事后监管转到前面,对企业绝对是好事情。”对这次《意见》的出台,申锡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杰说,企业发展每年在知识产权保护、催收款项上都遭遇过困难,事后还打过多起跨国官司,消耗过多财力物力。这次意见的出台将有助企业减少这方面的风险。

  企业家们说,《意见》让他们感受到了人身权和财产权得到保护,让他们有了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经营的市场环境。更重要的是营造了激励企业家创新创业重振产业雄风的社会环境。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