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发展再加速
2018-02-28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讯 近日,无锡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好消息频频:位于锡山区正在建设中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一期工程全部结构已经封顶;职业教育骄人战绩,上个月结束的2018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市职教战队以79金127银133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名列全省第二名。近年来,无锡大力推进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发展,去年无论是滨江学院的开工建设,江南大学两门学科入选“双一流”,还是职业教育在各级大赛上屡创佳绩,都展现出了全市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的新气象以及服务地方发展的新动能。

  本科学校建设“内外兼修”有了新突破

  无锡,一直渴望增加高校资源,支撑城市创新发展。去年,无锡高校建设采用引进、升格、中外合作、校企合作等“内外兼修”的方式,促进高等教育加速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力。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去年8月如期动工,我市新增一所本科高校,这在无锡高等教育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目前,在建的校园一期工程全部结构已经封顶,学生公寓、食堂、院系楼等楼宇已在粉刷,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交付使用。该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学院筹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学院已经基本确定设置大气与遥感学院,物联网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环境与生物学院等学院,设置20多个专业,为无锡提供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支持。

  滨江学院无锡校区建设,只是去年全市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市政府与江南大学签订“十三五”合作共建协议,宜兴市与江南大学签约共建江南大学宜兴研究生院。江南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两门学科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无锡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专业获批招生,江南大学校长陈坚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在去年,太湖学院入选江苏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升本”通过省教育厅评估,正在筹建中的“无锡波士顿大学”项目被列入省“十三五”重点建设工程。去年,东南大学无锡分校与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合作办学项目签约,江阴市政府与南京理工大学合作共建江阴校区项目签约。

  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取得骄人成绩

  近年来,全市职业教育资源不断优化,内涵建设得到提升,随着去年产教融合进一步深入,各级职业技能大赛取得的成绩骄人。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职业教育内涵不断提升,共有29个专业入选省高职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项目,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物流管理(快递方向)等4个专业成为全国示范专业。全市培育了24个市级产教深度融合现代化实训基地、20个校企合作示范组合。产教融合给人才培育以及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加速度。

  产教融合,需要用校方科研力量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促进校企共同提升。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引导推进教师结合专业发展实际和无锡区域产业行业特点,找准课题和研究方向开展技术研究,走进企业实践锻炼。学校教师深入企业,牵回一大波资源同时有力促进了行业企业发展。据该校信息显示,两年来学校承担了200多项各类校企合作项目,实现科研到账资金6000多万元,牵头起草产品行业标准2项。据统计,去年该校获批国家自科基金、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教育部重点课题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70多篇,专利授权量超过350件,其中发明专利超30件。

  无锡职业教育的良好发展态势,从各项赛事取得的成绩也能体现。去年无锡职教战队在全省职业学校创新能力大赛中获团体总分第一,在全国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大赛中获奖总数位列全省第一,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摘得20块金牌,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成绩创历史新高。

  高等教育发展再加速新年有新期待

  无锡的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发展态势喜人,不过也有专业人士指出,尽管近年来全市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建设而且进步明显,但与基础教育相比仍有差距,与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之间落差较大,需要举全市之力坚持不懈推进。新年新学期伊始,全市高等教育发展再加速,并着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新春伊始,无锡的本科院校建设方面有多项值得期待。滨江学院无锡校区今年9月将迎接首批新生入学,市教育局将以此为节点高质量完成交接工作,确保新生有一个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我市与江南大学合作共建的重点项目开始逐步实施,与东南大学的新一轮合作也将推进,推动该校国家示范微电子学院落户无锡,依托该校无锡分校建设国际联合学院、国际工程师学院等项目。无锡太湖学院迎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开展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试点,硕士点建设脚步在加快。今年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有望实现首批本科专业招生。我市还将推进建设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无锡研究院,积极筹建“无锡波士顿大学”,引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办学资源落户无锡。

  今年,职业教育方面也大有可为,全市着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接下来全市进一步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深化产教对话、产教融合,建设服务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完善支持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制度机制。城职院计划今年设置快递运营管理专业,打造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技能鉴定为一体的高品质物流快递人才培养基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