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日均近三千人涌入无锡博物院感受“一眼千年”
2018-02-24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讯 春节期间虽逢阴雨天,但锡城各大景区依旧火爆,特别是文博场馆,受央视《国家宝藏》节目热播影响,再加上国宝亮相春晚惊艳全球,不少人选择在假期与文物相约,追寻历史,感受一眼千年。这也是东林书院免票后迎来的首个春节假期,参观人次创下了历史同期新高,琅琅书声传到了更多人的心里。

  博物院7天

  累计接待2万余人

  “走进无锡博物院吴风锡韵展厅,了解无锡这座城的前世今生。”教师华女士在朋友圈发下这句话,引来诸多点赞。华女士十分注重儿子的寒假社会实践,光是无锡博物院,春节期间,她就带儿子去了不下三次,参加仿真电路鱼制作,体验拓片、雕版印刷,展厅挨个仔细看,母子俩收获满满。据院方统计,2月15日至21日春节七天假期里,无锡博物院的参观人次约两万余人,高于去年同期,平均每天接待近三千人次参观,亲子游是主流。

  东林书院参观人次

  创历史新高

  2月16日大年初一,东林书院的保留活动国学经典诵读传出琅琅书声。连续三年,小刘每年都会跟父母一起到书院诵经典、过新年,这次,他跟小伙伴们诵读的是《乡愁》,共同怀念曾在东林和大家同声诵读的余光中先生。

  “春节七天的客流量是16929人次,比去年春节增加了4000人次左右,今年春节还下雨,不然估计更多。”东林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荣骏炎表示,这一成绩算是创下了书院春节档参观人数的历史新高。2018年元旦起,东林书院告别门票时代,实行免费开放,市民游客交口称赞。宜兴人蒋先生在无锡工作生活了十多年,无数次路过东林书院,却从来没有进去过。听说东林书院免费了,这次过年,他带着一家老小好好逛了逛,感慨连连,他原以为书院很小,进去之后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走着走着还会迷路”。蒋先生拍了很多书院建筑的照片,称下次朋友来无锡,一定要带他们到东林书院看看。

  市图书馆开出“解油腻”书单

  全年无休的无锡市图书馆,春节七天人气不减,人流量为15418人次,也就是说,平均每天约有两千多人进馆,自习室的座位也很紧张。2月15至21日期间,市图的借阅册次为11494册,借阅量虽然低于去年同期,但市图书馆在官方微信上推出的“扫码看书,全城共读”阅读推广公益行动备受读者欢迎。因此,纸质书加上电子书,实际上看书的人在增加。

  过年大鱼大肉吃多了,觉得清粥小菜很好吃,眼睛也一样,看多了各路春晚、综艺节目、电影大片,开工了,不妨来几本好书清清心。市图书馆贴心地为读者挑选了一批“助消化”“解油腻”的散文、随笔。它们风格清新、篇幅短小,充满生活趣味,非常适合工作间隙、入睡前的这些安静时间随手翻上一两篇。汪曾祺的《人间草木》、梁实秋的《雅舍小品》、周作人的《雨天的书》、丰子恺的《缘缘堂随笔》、蔡澜的《今天也要好好吃饭》、季羡林的《月下清荷檐下猫》,这些书聚焦市井生活,花花草草、鱼虫鸟兽、零零碎碎的日常拼凑出人间烟火,合上书,用心体会大师们想要传达的生活真谛:平平淡淡才是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