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收压岁钱成了“小富翁”?
2018-02-24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讯 近日记者采访发现,每逢过年,最高兴的就是孩子——不仅有好吃的好玩的,还可以拿到压岁钱。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的数目也水涨船高,少则几百,多则几千,更多的可能上万,很多孩子过完年都成了“小富翁”。不过,如何让孩子合理使用好这笔“巨款”,也成为不少锡城家长关心的话题。

  孩子过年收获近万元压岁钱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春节下来,不少孩子入账几千已经不是问题。蒋女士告诉记者,家里有一个3岁的儿子和一个10岁的女儿,每年除了父母双方给孩子的压岁钱之外,再加上七大姑八大姨给孩子的压岁钱,粗算下来,两个孩子今年领到的压岁钱已经超过10000元。

  今年春节18岁的小张也收入不菲。“往年没有这么多,今年微信红包抢得比较多。”小张告诉记者,今年从腊月二十八开始,爸爸和长辈们就在家族群里开始发微信红包,就他爸爸一人每天都要发上千块在群里,整个春节,她一个人就抢了2000多元。因为家里是一个大家族,过年长辈们都会发压岁钱。再加上春节期间拜年走亲戚收到的压岁钱,一共有四五千元,微信红包加上现金压岁钱,小张今年的压岁钱近8000元。

  “孩子也大了,我希望他能够学习如何理财,好好打理这一笔数目不小的收入。”父亲张先生对于小张的财商表示十分担忧。他说,以前孩子小的时候,没收孩子的压岁钱是“潜规则”,毕竟走亲戚的花销都是家长在出,以前没收的压岁钱会用作孩子的学费或者一些家庭开销。

  张先生表示,随着孩子长大了,他们对没收压岁钱比较抵触,所以从上了高中之后,小张的压岁钱一般都是自己处置,家长都没有干涉。不过孩子对理财似乎没有什么概念,几千块的压岁钱就用作平时的零花钱,不知不觉很快就花完了。

  家长对孩子压岁钱各有“招”

  对于如何使用孩子的压岁钱,徐女士则是通过“合理支配压岁钱”引导孩子学会理性消费。“我们会让孩子把自己的压岁钱攒起来作为下学期的学费,剩余的部分则可以作为他日常的零花钱。”

  徐女士说,上小学六年级的儿子,每年能够得到差不多8000元的压岁钱,除去学费的费用,剩余的则基本由儿子自己支配。不过,为了监督儿子的开销,她会让儿子自己立一个账本。每个月要买哪些东西必须要列清单,再做预算,到徐女士那里报备之后才能支取到相应的款项。每到月末,徐女士还会让其儿子自己做结算,看看剩下的钱够不够他接下来几个月的花费,如果不够,会让儿子自己决定接下来可以削减哪些不必要的开支。

  在徐女士看来,让孩子通过压岁钱学会合理消费,最为重要的是要根据孩子的压岁钱数额来确定合理的消费目标。如果孩子的压岁钱比较少,可以只是作为孩子的零花钱。如果比较多,则可以作为学费、零花钱。如果孩子的压岁钱特别多,则可以作为学费、零花钱和其他的消费。

  记者深入采访获知,压岁钱其实是父母之间人情来往的一种形式。有的父母认为,没有自己的付出哪有孩子的“收入”?对压岁钱这个问题,很多父母的潜意识当中会有这样的观念,压岁钱给孩子会乱花,不如“我先替他存着”吧。

  根据王女士介绍,今年自己的小孩也领到了不少亲戚的红包,大概有3000多元,由于孩子刚满2岁,也没什么金钱意识,所以孩子的压岁钱就由自己打理。

  王女士表示,因为过年礼尚往来,孩子收到的红包其实都是父母送出去又收回来的,所以将小孩的压岁钱基本上都作为给长辈们的红包返还回去了。小孩收到多少压岁钱,父母派出的只会更多不会少,比如今年外公给宝宝1000元,王女士则给外公的红包是1200元,爷爷奶奶给1000元,王女士给的红包也是1000元。

  引导投资理财让压岁钱更值钱

  记者了解到,目前定期储蓄仍是家长压岁钱理财的首选,父母一般会根据孩子的用钱时间来规划设定存款的期限。

  杨先生向记者透露,现在家庭富裕了,家长也不缺孩子那些压岁钱,所以不想把孩子的压岁钱占为己有充公用于家庭开支,而是以孩子的名义,在银行开一个独立账户,把他们每年的压岁钱均存在这个账户里,可以作为孩子今后的教育资金、创业资金,或用于日常玩具、衣服、学习用品购买等支出。

  市民余女士告诉记者,她打算将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存一张定期为5年的存单,5年之后再反复存,这样每年都有一笔钱可以取出来。“小时候我的压岁钱都交给我妈了,她帮我存起来,现在我孩子的压岁钱当然也是交给我存起来啦。”余女士表示,现在孩子还没记事,压岁钱还是先帮着存起来,等他大了再交还他打理。

  “以5000元的压岁钱为例,存1年定期,按照央行1.5%计算,到期后只有75元利息,但如果存5年的定期,那么年利率在2.75%,到期后可以获得726.3元的利息。”对此,锡城一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定期储蓄门槛低,收益也相对较低。单从收益角度看,如果资金暂时不用,存的时间越长越好,因为长期储蓄获得的利息是短期的多倍。

  不过有的家长则认为,银行存款收益不高,不少父母会选择一些稳健型的理财产品,譬如银行保本理财类理财产品,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家住滨湖区的刘女士表示,购买理财产品要比存款利息高出很多,但是用压岁钱理财还是要以“稳健”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孩子们的压岁钱越来越多,不少保险公司也特别针对压岁钱市场推出了许多针对孩子的保险理财产品。“我给孩子买了教育基金,每年交8470元,交15年后孩子可以在18岁、20岁、25岁时拿到钱。”谢先生本身从事保险行业,他认为保险是肯定要买的,买多买少量力就行,这样可以给孩子提供基本的保障,也算是一种长期的投资规划。谢先生表示,除了购买保险外,有投资经验的家长也可以通过给孩子购买理财产品的方式来帮助孩子树立投资意识。

  专家建议

  分年龄段 设置理财计划

  一个春节下来,孩子们往往“赚”得盆满钵满,个个都成了“小暴发户”,其中“万元户”也大有人在。因此,一家商业银行理财分析师建议,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段来进行打理。

  针对学龄前的孩子,因为孩子还没有钱的概念,父母可以帮孩子存起来,或者做一些基金定投。父母越早开始为孩子进行教育基金定投,每月需要支付的金额就越少。

  理财分析师表示,等孩子大一点,家长就最好不要简单地把钱收走存起来,而是应该和孩子商量,同时需要留出部分金额给孩子自行支配打理。如果孩子希望把钱存起来,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到银行开户,现在不少银行都有专供儿童开立的借记卡,孩子存入压岁钱除享有存款利息外,还有允许家长设定支出额度、避免孩子过度消费等额外服务。

  对于上了初高中的孩子,家长应该培养他们主动理财的意识,引导他们把压岁钱分成不同的使用部分,自己决定如何分配。孩子可自己选择留下一部分作为平时的零花钱,剩下的做一些例如债券、基金投资,或者与父母一起申购理财产品分享收益。对于投资的方式,家长可以根据收益情况和孩子一起商量。

  根据理财分析师介绍,保险产品也是孩子压岁钱可以投资的内容,现在市场上有健康医疗险、意外伤害险以及教育储蓄险等,不仅能为孩子的健康、升学、就业提供一定的保障,还兼顾了理财功能。

  此外,理财分析师建议,在孩子平时消费过程中,可以找一本笔记本,让孩子记录每一笔取出的钱的用处,让孩子自己分析哪一次用得最有意义,培养孩子办自己的事用自己的钱的习惯,尽管钱是大人给的,但这样可以帮助孩子建立理财的意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