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首期春季用工需求调查报告出炉
2018-02-24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众多求职者在用工招聘会上咨询。(新华社资料图)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讯 春节过后是人才招聘和人才求职的黄金期,今年春节过后企业招工将会是什么状况?与往年相比找工作难易程度如何?薪酬待遇会不会增加?对于打算节后求职者来说,沉浸在节日氛围中的同时,或多或少免不了纠结于“饭碗”问题。

  记者昨天从无锡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获悉,无锡重点企业及市重点投资项目春季用工需求调查出炉,七成以上被调查企业春节后2个月内有招工计划,平均招聘规模达到了91人/家,并且预计薪酬会上升。

  用工需求“旺”招聘节奏“快”

  据了解,本次用工需求调查共涉及企业1005家,790家企业在节后2个月内有招聘计划,共计招聘71555人,同比增加29303人。从行业分布来看,电子电器业、机械制造业、纺织业、制衣制鞋业和光伏能源业是无锡用工需求量位于前五的行业,分别需求36990人、12680人、4252人、2477人和1648人,合计超过需求总量的八成。总体需求增长的同时,行业分布呈现明显变化,其中电子电器业和机械制造业需求同比分别增长218.6%和21.5%;纺织业及制衣制鞋业需求则同比分别下降了3.8%和19.4%。从有招聘需求企业的招聘规模来看,企业节后平均招聘规模达到了91人/家,同比增加超过五成。

  由于今年春节时间较晚,而且企业在节后生产经营安排较为紧迫,所以节后招聘相对提前,半个月内的招聘员工数量占节后2个月总用工需求的一半以上。调查显示,240户企业在节后半个月内进行招聘,计划招聘35988人,占比50.3%。从招聘难易程度来看,639户企业认为招聘有难度,较去年同期上升10.2%。在经济逐步回温,东部传统用工大省薪资优势缩小的背景下,用工市场对一线操作员工的需求缺口较为明显,导致部分企业预期节后招聘形势较为困难。

  留锡过节员工“增”企业培训需求“大”

  每年春节后的用工荒、招工难都是困扰企业的一大难题,尤其是制造业,一直以来都是用工荒的“重灾区”。让人欣慰的是,近年来,无锡外来务工人员节后返岗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

  调查显示,1005户参调企业的当前就业人数为58.35万人,其中外地员工34.27万人。春节期间在锡过节的外地员工11.65万人,占比为34.0%,同比上升1.9%。返乡的外地员工为22.62万人,节后计划回本企业继续工作的员工为19.90万人,预期返岗率为88.0%,同比下降1.5%。由于企业节前生产任务较为饱满,春节期间选择留锡的外地员工人数同比明显增加,外来务工人员的规模总体稳定。

  和往年相比,今年重点企业员工培训需求大。参调企业中有938家在2018年对员工有培训计划,预计受训人员达208571人次,其中管理人员培训、技术人员专业培训、生产人员技能提升培训、新员工上岗培训和其他培训分占培训需求总量的9.8%、9.7%、32.5%、42.8%和5.1%。市就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企业对员工技能提升培训和新员工上岗培训的需求量占比较大,主要与无锡产业结构调整、企业产线升级和生产智能化改造等因素相关,企业生产对员工技能提出更高要求,倾向于通过自主或者外包等形式开展规范化培训,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储备。企业节后用工需求旺,意味着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对后续生产经营状况较为乐观,企业用工需求受到提振。

  新招员工薪资“涨”高校毕业生需求“增”

  新招员工工资薪酬又有何变化?调查显示,参调企业2017年员工月均工资为4191元,同比增加9.1%,增幅高于前两年。2018年春季新招员工的平均工资预计将达到4032元,同比增长9.1%,平均标准工资及非标准工资分别同比增长4.3%和23.0%,非标准工资增长突出。企业普遍认为,2018年人工成本将继续增加,企业经营压力会进一步加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重点企业对高校毕业生需求在去年回温的基础上继续走强,参调企业中有549户有高校毕业生的招聘计划,2018全年计划招聘11526人,同比上升38.0%。从专业看,工程技术类、行政人事文职类、市场营销服务类和财会审计金融类需求分别上升40.8%、51.8%、28.6%和36.4%,市场营销服务类职位增长相对较少;从学历看,研究生、本科生和大专生分别上升58.4%、21.8%和60.4%,其中研究生需求量占比也同比增加1.1%,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结构上,研究生今年的需求增长均有突破。

  市重点投资项目计划招工要求“高”也是今年春季用工的一大特点。根据发改委提供的110个市级重点投资项目,选取制造业和服务业的90个项目开展用工调查,67个项目在2018年有用工需求,其中47个项目在2018年上半年计划招聘16280人。从文化程度看,重点项目本科及以上学历需求2208人,占比13.6%,而重点企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为7.5%;从技能角度看,重点投资项目初级工及以上需求占比达到32.3%;从岗位需求角度看,技术岗位的占比为14%,也高于重点企业同期技术岗位占比7.5%。重点项目招聘岗位中技术岗位占比相对较大,对员工技能要求较高,反映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对技能型人才更为青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