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班了,你是否“身心无法回归”?
2018-02-23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节长假一晃而过,昨天,小伙伴们纷纷回到工作岗位,节后第一天,不少人出现了一种睡也睡不醒、吃啥都不香、干啥都没劲的感觉。网友“七哥隆冬强wx”说:“感觉好像今天刚放假就又要上班了。”“我思不远芃芃其麦”说:“盯着电脑一上午眼睛好痛,狗年第一天上班,挺住不睡……”

  假期走了,“节后综合征”却来了:精神不集中、犯困、焦虑、郁闷、烦躁……怎样“满血复活”?专家来开方。

  把吃出来的“节日病”吃回去

  假期不少人饮食高油高糖,甚至暴饮暴食,胃肠病多发。市中医医院消化科、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沈旦蕾告诉记者,节日期间,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急性胃肠炎的病例比平日明显增多,大年初一就接诊到因过量饮酒后剧烈腹痛送院的病人,检查后发现是患上了急性胰腺炎。“像这种‘节日病’基本都是吃出来的,特别是过量饮酒,容易引发急性胃粘膜病变和急性胰腺炎,节后调理主要还得从饮食入手。”沈旦蕾说。

  专家建议,节后要恢复规律的饮食,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过冷、过硬、过辛辣的食物,给胃肠道减减负。多吃些新鲜水果、蔬菜和含有丰富蛋白质与维生素的动物肝脏等。多饮用清淡热茶、活性水或纯净水,适当控制零食,以缓解身体的疲劳感。

  别跟“上班恐惧症”太较劲

  节后重回工作岗位的上班族很多都会遭遇一种“身心无法回归”的无力感,一些人甚至会产生失眠、焦虑、头晕等“上班恐惧症”。网友“ssylvi”昨天一天都很郁闷:“一想到又要上班了,失眠到凌晨4点才睡着,要不要开点安眠药吃吃?”对此,专家建议循序渐进“倒时差”。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程坚伟介绍,假期不规律的生活习惯破坏了人体的生物钟,假期结束后人们易出现失眠的状况,可逐步将入睡时间提前,假期一般休息比较充分,偶尔一两次失眠并不会产生问题,无需过度紧张。

  上班族若遭遇节后“上班恐惧症”,可试着写下让自己感觉焦虑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从易到难循序渐进,让自己感觉工作有头绪、有意义。“焦虑是人体面对即将到来的变化的一种自然心理反应,其实没那么可怕。”程坚伟说,可先从简单的内容做起,慢慢过渡到正常的工作节奏中。

  学生应抓住寒假尾巴早“收心”

  再过几天,寒假也将结束,学生们到了该“收心”的时候,专家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做好开学的准备。假期进入尾声,家里的环境要从嘈杂回归安静,确保孩子有良好的休息环境,帮助孩子静下心来,同时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避免开学后仍然“手痒”,建议多带孩子做一些健康体育运动,哪怕只是去户外散散步。

  同时,程坚伟建议学生不要把关注点集中在自己假期有多少计划没有完成、浪费了多少时间,不要过度批评指责自己,可想想开学后的计划,带着目标进入新学期。专家提醒,家长不能强求孩子一下就从节日的气氛里跳出来,可准备一些富于积极情绪的“甜言蜜语”,引导孩子重新进入校园角色,激起他们对集体生活的向往。

  (东亚)精彩评论:@清青冰:治疗“节后综合征”最好的方法是继续放假。

  @鸡西事:建议春节假期延长,正月十六上班。

  @sherrycaodh:狂补寒假作业中……

  @走走scorpion:上了7天的班,总算轮到我休息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