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人翻个身电脑全知道 科技装备让养老更“智慧”
2018-02-23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3日讯 春节期间,记者在梁溪区扬名幸福颐养院的一间活动室里看到,十几名老人和医护人员围坐一起,扎灯笼,剪窗花,唱小曲,共度佳节(上图)。一旁,92岁的玉学荣奶奶手持平板电脑给微信好友做着直播。

  “这里的很多老人入院之前身体都不太好,性格也比较孤僻。”颐养院院长吴秀丽告诉记者,老人的身心状况逐步得到恢复,除了“大家庭”的带动之外,还得益于院方科学精细的智慧养老设施。

  “滴”,拿手机感应一下床头的智能卡片,这是护理员徐少宝每天早晨6时在失能失智老人房间开始工作的第一个动作,紧接着,他按照“护理员App”显示的指令帮助老人翻身、洗漱,进行喂餐等相应的操作。“每个老人的护理计划都是不同的,部分项目完成后还要用手机拍照上传,‘院方监管App’将看见所有记录。”

  步入二楼,记者发现部分房间还配备了特制的“感应床垫”(下图),用来实时监测老人卧床睡眠时的心律、呼吸频率等生命体征数据。护士长李湘边演示边说:“老人睡觉翻个身,电脑都能感知到,这个感应床垫还能够设置一天中为卧床老人进行翻身的时间和次数,并定时对护理人员进行提醒。”

  “有些老人半夜里突然不舒服,便会不停翻动身体,或者当离床时间超过10分钟,这时感应床垫就发挥了作用,它通过网络向‘护理员App’报警,提醒医护人员迅速前往查看。”李湘说,对于长期卧床老人,容易发生跌落、褥疮、生命体征异常等风险,用上感应床垫便能够实时了解老人是否在床、离床时间、呼吸频率以及其他相关数据,大大减少了夜间风险的发生。

  此外,颐养院引进的健康采集系统实现了体检数据的网络共享,通过不同类型的智能检测设备,老人血压、血氧、血脂、血糖、心电等基本生命体征参数将直接进入后台,也可以根据需要增加脂肪含量、骨密度、身体成分、尿常规、肺功能等其他体检数据。

  “体检设备采集到的生命体征信息还可通过后台推送至‘家属App’,让家属了解老人的健康情况。”吴秀丽说,对于采集到的异常健康数据,医护人员将及时作出判断和评估,给出健康指导意见。

  在院子里,记者看到,老人们脖子下都挂着一个“SOS”智能胸卡,询问得知,这个胸卡在老人遇到突发状况时可以起到一键报警的作用。“老人只要按住‘求助’键,一秒钟就能接通平台呼叫中心,显示屏立即自动调取老人所在处视频监控,医护人员将通过定位迅速赶往施救。”李湘介绍,如果老人走出预设范围,平台也会自动报警。

  当记者回到活动室和大家告别时,玉奶奶和“老伙伴”的“动物”灯笼做好了,她再一次欣喜地拿出平板电脑向朋友展示了自己的新年“杰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