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节后“甩肉”经济不可小觑
2018-02-22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春节里各种走亲访友、朋友聚餐,连续大鱼大肉、胡吃海喝,很多人不可避免地摄入过多的能量和油脂,等到春节假期结束,发现自己“过节胖三斤”。于是,有人开始拼命运动健身,有人买各种甩脂机、减肥药、瘦身茶想要减肥,还有人则想通过吃素、清肠等来达到瘦身的目的。节后,各种瘦身减肥消费掀起一股小高潮。

  健身房挥汗热火朝天

  “过年的时候七大姑八大姨家轮流做东请吃饭,吃的时候很开心,吃完了就后悔,过完年更是肠子都悔青了。在这种情况下,我去年过年后立马去健身俱乐部办了张年卡。”已经坚持健身一年的于清说,得知他去年过年后办了健身卡,身边有好几位朋友年后也去办了健身卡,大家都觉得春节里油脂摄入太多,又缺少运动,需要通过健身来排排油,锻炼下身体。

  “如果春节后想通过健身达到瘦身减肥的目的,那首先要问问自己能不能坚持,明确目标。然后建议选择离家或单位比较近的健身房或私教,方便是能否坚持健身的重要因素。从价格上来看,大型健身中心的普通年卡大约在2500元左右,但没有一对一的教练针对性的指导。如果要请私教,一节课的收费大约在250—300元。私教近年比较流行,服务会比较好,教练也相对固定。”健身工作室经营者倪女士透露,出于爱美的原因,节后健身减肥的女性占大约七成。一些女性认为,春节胖出来的肉要及时减下去,不然就会成为“顽固”的肥肉。而且春节过后气温很快就会回暖,衣服穿少后,身上的肥肉就会藏不住了。为了避免“三月”“四月”“五月”……徒伤悲,春节后是开始健身的最佳时间。健身后,很多人上班状态也会变好,还可以增强体质。

  太湖新城一家健身中心的健身教练告诉记者,每年春节过后都是各大健身中心、健身房的办卡高峰,去健身的人也会突然多起来。年后一段时间的晚上、周末,像跑步机、动感单车等人气健身器材常要排队。大家对于健身减肥的意识比较强,但急于达到目的的人比较多,能长期坚持锻炼下去的人比较少。就他们健身中心来看,能长期坚持下来的人大概只有一半不到。为了快速恢复到原来身材、体重,很多人节后不惜投入大量时间运动减肥。他建议,突击减肥很难减掉身上的脂肪,健身还需把握节奏,循序渐进,不能急功近利。

  减肥瘦身用品集体热销

  春节过后不仅带火了健身馆,一系列与减肥瘦身有关的商品也都会热销。在市中心一家体育用品店,工作人员表示,春节前、春节期间,就有不少人来买家用健身器材,像跑步机、椭圆机、划船机、羽毛球拍、游泳衣、哑铃、自行车、瑜伽垫等。一般春节过后和春天是各种健身器材的销售旺季。很多人在冬天会减少运动量,经过一个冬天后体重会有所上升,再经过春节“囤肉”,急于在春天就甩肉的人不在少数。

  除了健身器材,网上各种低脂食品也开始热销。在淘宝网上一位专卖低脂食品的卖家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大部分人都管不住嘴,节后就开始严格管理自己。这几年各种“减肥食谱”流行,原本大家不太待见的鸡胸肉,很少人认识的藜麦,各种味道不怎么样的沙拉菜等都成了瘦身人士的最爱。从他们店的销售情况看,冬季是减肥淡季,春节后开始逐渐升温,到了夏天就达到高峰。近年来,大家对健康减肥的意识比以前强了,减肥瘦身也更讲究科学、营养了。

  此外,随着人们对进口商品的热情不断升高,椰子水、酵素、瘦身霜等一些进口的清肠、排毒瘦身“网红”商品也受到了爱美女士们的青睐。

  营养专家给出专业建议

  春节后,该如何调整饮食,减轻肠胃负担?对此,市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周群燕建议,节后可多吃蔬菜水果,尽量清淡饮食,再加上适当的运动。采用素食减肥,可以一周2天素食,5天正常饮食的模式。也可多吃点自己做的果蔬汁(不去渣),吃点益生菌、益生元、膳食纤维等,改善肠道菌群,促进肠胃蠕动。有的人节后谢绝所有动物性食品,这很容易造成的营养失衡,即造成动物性食品中所含的诸多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大量缺失。对于一些宣传能快速减肥的产品,她建议还是谨慎选择。

  节后,还有些人为了健康甚至借助洗肠等手段来“清理”体内“垃圾”。对此,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专家提醒,洗肠的排毒功能极其有限,特别是这种节后“应急式”的洗肠,对清除肠道内毒素没有什么作用; 经常洗肠容易导致肠道内原本正常的菌群出现紊乱,损害肠道功能,引起腹胀、腹泻等; 反复洗肠还可使肛门括约肌松弛,使便秘患者对便意的敏感性降低,甚至对洗肠产生依赖。因此,对节后“清肠”之类的做法要慎之又慎。正确的做法是在假期结束后,尽快将饮食恢复到平时的状态。如确有洗肠需要者,应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在医务人员的操作和监测下进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