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旺庄派出所三项举措全力做好 失踪人员警情处置
2018-02-14 12:5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14日无锡讯 从无锡新吴公安分局了解到,失踪人员警情是基层派出所接处警工作中的常见警情,也是比较容易发生问题的一个环节。近年来,旺庄派出所辖区失踪人员警情也呈高发态势,2016年接报失踪人员警情60起、201793起。针对失踪人员警情,旺庄派出所从提升民警敏感意识、强化责任分解落实、规范内部机制运作等方面入手,确保失踪人员警情有人管、有人盯、有人落实、件件见底,主要通过三项举措妥善处置各类失踪人员警情。 

  常敲警钟勤培训,时刻提升民警敏感意识。旺庄派出所分析全年接报的失踪警情, 99%以上都不构成案件,绝大部分都是因躲债、家庭矛盾、情感纠葛等原因导致的短暂性失联,或是个人主观因素不愿意同家里联系,普通群众由于缺乏相关查找手段求助于派出所的情况十分普遍,基层民警也是不堪其扰。久而久之,不少民警甚至领导思想上产生了麻痹心理,导致查找工作不到位、处置手势失当。针对这一情况,旺庄派出所一方面定期通过晨会组织民警学习省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失踪人员查找工作的通知》、市局《失踪人员警情处置规定(试行)》、分局《110接处警工作读本》中关于失踪人员警情处置规范等文件,进一步提升民警处置失踪人员警情的规范意识。同时就派出所接报的失踪人员警情处置常态性开展案事件评析活动,及时指出相关处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纠正处置手势,形成规范性处置模版。另一方面,旺庄派出所经常性收集上级下发和周边发生的处置失踪人员警情不当的警示性案事例,组织民警开展警示教育,以处置不当产生的严重后果和重大影响教育民警务必树立高度的敏感意识,细致规范地做好失踪人员警情处置工作,在全警形成高度重视失踪人员警情的氛围。    

  明确责任抓落实,确保查找工作环环相扣。为了确保失踪人员警情有人管、有人盯、有人落实,旺庄建立了一整套责任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包干制,旺庄派出所把失踪人员警情纳入《派出所每日治安情况汇报》,由所长掌握失踪人员警情情况,负责督促相关领导落实办理。同时派出所明确由一名分管领导负责牵头办理失踪人员警情,每天的值班所领导为失踪人员警情包干领导、负责盯办。在办理过程中发现疑似被侵害、需要立线调查的,经所长批准由值班所领导移交刑事副所长办理。据介绍,去年63日,派出所接报一起走失警情,经专管员、分管领导研判失踪人员丁某失踪前有种种被侵害的迹象。根据这一情况,派出所迅速责启动立线调查程序,由刑事副所长安排刑警、图侦员开展相关工作并每天听取相关汇报。经过多天的连续督办,发现这是一起强制猥亵致人死亡案件,并最终抓获作案嫌疑人周某。首接责任制和领导交办制并行,对于派出所接报的每起失踪人员警情原则上按照谁接报谁负责要求落实到具体民警。同时也考虑首接民警出差休假期间需要持续跟进以及其他更加有利于办理的警种特性等因素,因此也可由值班所领导指派相关民警办理。创新推出专管员制度,旺庄派出所确定一名民警作为专管员专门负责对每天的失踪人员警情进行汇总,及时提醒责任领导明确责任民警、签注相关办理意见并督促责任民警按照领导意见和相关规范执行,后续向责任领导汇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并提醒领导督促责任民警落实工作措施。 

  优化机制求长效,促进警情处置顺畅运作。在日常工作中,旺庄派出所高度重视失踪人员警情处置常态化机制建立和运行。结合实际制定处置流程和规范,派出所根据上级下发的相关通知、规定、规范,结合派出所实际情况,派出所先后制定实施了《旺庄派出所失踪人员警情处置流程和规范》、《关于走失人员警情的操作规程》,对民警在接报失踪人员警情后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均有了明确的规定,让民警可以照章办事。明确警情跟踪督办机制,对于每一起经工作当天未能找回的失踪人员警情,专管民警均逐一建立相关台账,详细记录查找工作措施,提醒责任民警跟进开展相关工作。同时严格按照24小时、3天、7天、15天、30天、60天、90天的时间要求对报警人进行回访,提醒责任民警继续开展相关查找工作,对失踪原因不明、失踪时间超过3个月的警情和同一地区一定时间内有多人失踪的警情,及时提醒领导开展立线调查。去年6月,派出所连续接报3名在校女中学生离家出走警情,经研判发现3人同为旺庄中学初二同班学生。派出所民警迅速会同学校师生、家长连续开展查找工作,并在市区某酒吧将3名正在从事酒吧陪侍的女中学生找到,及时挽救3名花季少女。严格落实考核问责制度,失踪人员警情事关重大,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派出所将失踪人员警情处置工作纳入日常考核,对不按照规范要求开展工作的民警由分管领导即时通报并在绩效考核中扣分;对责任心不强、工作拖拉导致报警人投诉的一律予以严肃问责。近年来,派出所先后对3名因处置不当、工作不负责的民警进行问责处理,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从细小处及时堵塞漏洞、消除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重大问题、不产生严重影响。(徐佳)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