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拼车包车租车受青睐 出行多元化返乡更从容
2018-02-14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讯 今年春运期间,全市预计发送旅客813.67万人次,略低于去年。“并不是回乡过年的旅客变少了,而是更多人选择了拼车、包车、租车等方式返乡,分流了公路、铁路和民航部门的客流。”市交通运输部门人士日前分析。

  拼车:省时省力安全问题要注意

  “本来想买高铁车票回家,但没有抢到票。”老家在萧县的张先生表示,每年回家过春节都要为买火车票伤脑筋,今年守在电脑旁几天还是没买到,就打算拼车回家。

  记者打开网站发现,在无锡58同城、赶集网等网站上,有大量车主发布的拼车信息,一天内从无锡拼车到外地的信息就有近千条,同时,大多数人在留下的信息中,都注明了车型、回家日期、空余座位数量等信息。在赶集网上看到,有一条从无锡到阜宁的拼车信息,车主陈先生告诉记者,还有两个空座,乘他的车一个人只要80元。记者查询了无锡到阜宁的长途大巴,票价要100多元,拼车能省点费用。

  市交警部门人士提醒,拼车安全第一,要注意不超载不疲劳驾驶。乘客与车主之间最好签署一份协议,同时,拼车者不妨购买一份相应的人身意外保险。协议中,要互相核实对方身份信息,车主一方还包括车辆的信息,对彼此承担的责任和费用要明确写下来。

  包车:乘坐舒适还能享“门到门”服务

  一辆7座商务车停在了沁园新村小区,老家在山东菏泽的刘镒东及其妻子、儿子、女儿、父母一家六口上了车。“不到8个小时就到家了,路上还能休息一下。”刘镒东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包车需求越来越大,一些传统的客运公司也在这方面开拓新市场。“比起其他运输方式,包车可以让乘客享受点到点的服务,对于客户来说省时又省力,而且在费用方面又很实惠。”无锡汽车客运站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运开始后,公司增加了投入包车服务的车辆,车型有5座、7座、11座、33座的车辆,目前,节前可供包车服务的车辆已被订购一空。

  租车:租金低油耗省的经济型车抢手

  “我以每天租金103元的价格租了一辆大众朗逸,租了7天,加上保险费、手续费,总共花费还不到1000元,回家过节走亲访友也方便不少。”在新吴区一家外资企业工作的何先生说。据了解,春节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将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这吸引了不少“本本族”租车返乡过年。

  记者从神州租车硕放机场店了解到,前来预约租车的人明显增多。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公司提供了轿车、商务车、SUV等,平均日租价格也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尤其是日租金在200元以下的一些经济型三厢轿车,由于租金省、油耗省,回家过年可带较多的年货和行李,很受顾客欢迎。

  专业人士分析,春节租车返乡,对于很多人来说,乘坐高铁到达的城市不是终点,还需坐汽车继续到县城、乡镇,租车能省去不少中转换乘的麻烦。

  (安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