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银行"褪色" 一个网点一年成本至少百万
2018-02-14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讯 从2013年开始,无锡部分银行试水在社区里办业务,多半是以自助银行的面貌出现,但门面里常会有工作人员向市民宣传金融知识和理财产品,有的门面内兼有代办火车票、飞机票等便民业务。2014年,无锡首批社区银行掀起“红盖头”,当年年底开出了14家。

  与传统银行网点最大的不同是,社区银行营业到晚上。比如兴业银行位于锡梅花园的社区银行营业到晚上7点30分,光大银行春潮支行的营业时间为上午8点30分到晚上8点30分。随着银行之间竞争加剧,各大银行终端延伸到社区内,与社区居民打成一片,社区银行也从传统模式慢慢发生转变。

  记者探访

  热闹的社区银行慢慢少了人气

  相关统计显示,全国近4个月五大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含农合社)、外资行公告营业网点关停数量达326家,其中,被关停的银行社区支行和小微支行占比过半。

  记者所居住的小区附近有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社区银行,之前去询问相关理财产品时,这家社区银行里面总会有多名阿姨在询问和购买理财产品,两位工作人员为他们服务。这家银行内有舒适的小沙发,阿姨们经常坐着闲聊家常,这家银行的营业时间是上午9点到下午6点,的确是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不少方便。记者日前经过这家银行时,发现冷清了不少,外面的小黑板上写着存款、理财相关产品信息,最高的一款理财产品90天的利率达到了5.4%,5万元起购,存款1万元送10斤大米,存款2万元送4升油……推门进去之后发现这家社区银行虽然布置装饰跟之前并没有什么不同,暖空调也打得很足,但里面只有一名工作人员,沙发上坐着一个刚放假的孩子,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人。

  业内说法

  加大手机APP投入是转型主向

  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社区银行的发展可以说是参差不齐,冷热不均,“社区银行的主要客户就是附近居民,有的社区银行人一直挺多,有的比较冷清”,据透露,目前该银行2018年并没有拓展社区银行规模的计划。

  业内人士分析,客流冷清是社区银行批量关停的最重要原因。“一个社区银行从店面租金(平均20万-50万元)到人员配备(一般2-4人,每人年薪按10万元计算),从店面装修到设备置备(二者总计5万元左右)等,一年成本至少要100万元上下。按照目前的利差计算,要覆盖100万元的成本,需要拉到2-3亿元存款才不赔本。对很多社区支行来说,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很多传统银行的主要客户,比如中老年人,已渐渐学会通过手机APP购买理财产品,比去社区银行购买更加方便快捷。”这名业内人员透露,最近不少银行内部人士都表示今后会加大对手机APP以及针对高端客户的线下网点投入,这也成为银行渠道转型的新动向。 (文雪)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