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再添"非遗"项目 均陶有国家级传承人
2018-02-14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讯 日前,文化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五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宜兴均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守才(如图)榜上有名。至此,宜兴均陶有了首位国家级传承人,填补了该项国家级非遗所对应的传承人空白。

  宜兴均陶拥有和紫砂一样的声誉和历史,蕴涵着丰沛的陶瓷文化,带着厚重的地域特征、中国特色,在秦汉、唐宋的宜兴釉陶影响下一路走来,历经上千年的艺术创造,获得了“名陶名器、天下无类”的赞语。2014年,均陶制作技艺成功跻身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自紫砂、梁祝之后宜兴的第三个国家级“非遗”项目。

  今年64岁的李守才1971年进厂从艺,至今已是均陶行业的领军人物。他曾在苏州的一次交流活动中,以娴熟的个性化技巧被荷兰女王称为“中华民族的骄傲”。均陶堆花传统装饰手法主要是利用大拇指搭、搓、撕、揿、行五大技法,实现图案平贴的民间独特的传统工艺。李守才在“平贴法”的传统基础上,发展了“半浮雕堆贴法”“立体浮雕堆贴法”,代表作有《凤戏牡丹瓶》《双狮争球钵》《鱼欢瓶》等。除此以外,近年来,李守才已陆续培养了26位均陶制作技艺后备人才。在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公示信息中,专家们对李守才给出了评价,“李守才创造性地进行平堆、半浮与立体浮堆相结合的艺术感染力。研创大拇指‘侧撕’装饰等几十种手法,并掌握造型设计、窑温烧制、配釉、色泥、施釉、装窑等一整套工艺,技艺实践水平在同行居于领先地位。”

  (蒋梦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