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用工报告出炉 录用人数创近3年新高
2018-02-14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讯 昨天,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布2017年全市用工备案数据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去年全市用工备案办理总量达到94.08万人次,创近三年来的新高。相比往年,2017年的用工备案呈现一些新特点,可以给年后要找工作的求职者提供参考。

  录用总量突破55万人次

  据统计,2017年全市录用备案办理55.63万人次,占用工备案总量的57%,同比增长11.42%。随着稳岗补贴、大学生租房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深入实施,企业员工留岗率显著提高,2017年全市退工备案占全市用工备案总量的份额,同比下降2%,为三年来最低。

  从全市用工备案办理情况来看,呈现周期性分布。春节前的1月、2月离职人员较多,入职人员较少,退工总量会远大于录用总量。一般从3月份开始,人力资源市场供需进入高峰期,劳动者跳槽换岗频繁,离职率和入职率同步上升,3月、4月和7月为用工备案业务高峰期,特别是3月份办理量达到峰值。2月、10月因受春节、国庆假期影响为全年办理低值。同时,7月、8月、11月、12月因受大学生就业因素影响,这四个月录用总量会远大于退工总量,因此在此期间呈现用工备案总量的小高潮。另外,员工一般都选择上半年跳槽离职,因此上半年退工总量略大于录用备案总量,而下半年受到大学生就业影响,用工备案总量则大于退工备案总量。

  劳务派遣人员大幅减少

  劳务派遣人员下降是2017年全市用工备案的一个亮点。从劳务派遣人员办理情况来看,近三年办理量逐年大幅度减少,其中2016年用工备案总量比2015年下降31%,2017年用工备案总量比2016年下降55%。市人力资源市场相关负责人分析,这主要是受政策影响,人社部颁布实施的《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已过了过渡期,作为首个针对劳务派遣领域的规章制度,用人单位在选择劳务派遣用工方式时更趋谨慎。从实际情况来看,用人单位虽然减少了劳务派遣用工人员比例,但减少的人员一部分由企业转为直接用工形式,一部分转为外包形式。

  劳动者的法律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从退工人数来看,2017年本人辞职占全市退工人数的72%,违纪解除占12%,协商解除占7%,其他原因解除占7%,合同终止占2%。数据显示,劳动者主动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比重较大,单位对于主动与劳动者终止、解除的行为则较为谨慎,特别是对待过错员工的处理方面更为慎重。

  劳动者学历层次逐年提高

  民营企业在无锡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这从2017年用工备案数据中也可以得到印证。从企业性质来看,2017年末全市工商部门登记的各类企业达27.74万户,其中私营企业24.70万户,占比89.04%。

  近年来,企事业单位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从用工备案人员的学历情况来看,2017年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占40.34%,同比增长5.45%;中专及以下的劳动就业者占59.66%,同比例下降。全市大学和大专学历劳动者的人数在逐年增多,劳动者学历层次逐渐提高,这也意味着近几年无锡制定的各类人才引进政策已逐步显现成效。从录用人员类别来看,外地来锡就业的劳动者已成为无锡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供给的主力军。数据显示,2017年外地户籍人员占全市录用备案总人数的62.64%,本地人口占全市录用备案总人数的25.15%。因此,引进外来高层次人才已成为促进无锡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记者蔡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