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惠山泥人工艺师教你捏泥人 非遗传承进社区
2018-02-11 14: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11日无锡讯 2月10日,滨湖区荣巷街道桃源社区活动室,惠山泥人厂高级工艺美术师周永清现场手捏“旺财狗”,为寒假中的青少年讲解惠山泥人的发展历史和制作方法,传承中华非遗文化。 

  周永清老师常年无锡市特殊教育学校崇宁路实验小学担任授课老师,他向大家介绍,惠山泥人代表作品“大阿福”,是根据民间传说创作的。相传在远古时代,无锡惠山周围山林中出现了一只怪兽,名叫“青饕”,经常出没山林,特别喜欢吃东西,尤其专爱吞食小孩,于是,上天派了两名沙孩儿下凡除害,扮做一对童男童女,去降服怪兽,惠山的百姓为敬重沙孩儿的恩德,取惠山黑泥塑像供奉,尊称为“大阿福”,而怪兽,也随之成为了阿福手中的那块青石。

  黑泥泥质细腻柔软,搓而不纹,弯而不断,干而不裂,可塑性极佳,非常适合“捏塑”之用,惠山泥人凭借这独特的自然资源,孕育出了巧夺天功,灿烂绚丽的民间艺术文化。随后周老师给同学们用黑泥捏成了一个生肖狗,并让同学们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拿黑泥捏成自己喜爱的小动物形象。虽然这是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到传统艺术,但是他们的作品中充满了童心童趣,创意满满,也都受到了周老师的称赞。(熊涛 荣莹)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