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狗年“撕狗”,年味浓情更浓 无锡九旬撕纸艺术家一撕就是四十年
2018-02-11 09:5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胡立德现场演示撕“狗”。

  临近春节,91岁的无锡民间撕纸艺术家胡立德天天揣着一包红纸往外跑,文博场馆、公园景区甚至公交车上,都是他即兴创作的地方。老胡喜欢现场撕纸现场送人,狗年到了,他撕得最多的还是“狗”。撕纸撕了四十年,胡立德撕出了名气,还“撕”来了一位徒弟,他还要给“撕纸”申报非遗,让更多人认可这门民间工艺。

  渊源

  撕纸与剪纸,二者是近亲

  记者坐在胡立德对面,一边跟他聊着,一边看他撕纸。只见一张红纸在他手中又折又撕,不过10分钟的时间,他就撕出了一幅记者的肖像,五官特征捕捉到位,神情也表现自如,整幅作品透着一股独特的质朴美感。“撕纸”是一种平面镂空艺术,顾名思义,靠手“撕”进行创作,不需要借助其他工具。凭借对艺术独特的感悟、构思和手指的灵动,要求创作时根据物象一气呵成。无论是人物、动物还是景物,都需要精心运筹,下手迅速,抓住最美瞬间或动人一幕,才能在指间诞生出栩栩如生的作品。这其实十分考验撕纸者的美术功底和手上功力,是一种完全用自己的身体来跟纸交流的艺术。正如上海市非遗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高春明的评价:“撕纸胜丹青,无笔浑天成”。

  跟纸有关的民间技艺,最常见的无外乎剪纸、刻纸和折纸,撕纸被人们视为“雕虫小技”,而和其他纸艺相比,撕纸尚是门“年轻”的民间技艺。对于撕纸的由来,高春明提到,撕纸技艺是由古老的剪纸技艺派生出来的手工技艺,既带有民间传统文化的特色,又体现了热情奔放的城市性格。剪纸是撕纸画产生的母体。剪纸艺术从产生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撕纸的发展、创新与剪纸、刻纸有着密切的血缘关系,而其形式与风格,与汉画像石、民间年画、木刻版画、皮影等传统民间艺术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撕纸画画面粗犷,风格古朴,其边缘所呈现的自然毛边既具有写意性,又具有装饰性。但由于从事撕纸艺术的人数量稀少,且大部分水平较低,造成了这门艺术发展缓慢的尴尬处境。

  痴迷

  撕纸四十年,收了位高徒

  胡立德最初撕纸是受到了学生的启发。胡立德1928年生于无锡,先后在堰桥、崇安寺、积余、吴桥等小学教了42年的美术。胡立德在积余小学读书时,学校美术老师、上海美专毕业的庄瑞琦发现他是个学美术的苗子,就悉心指导他学画。庄老师还给胡立德示范剪纸和撕纸。那是胡立德第一次知道,纸原来还可以撕成画。当了美术老师后,胡立德一开始并没有把撕纸放在心上,直到1978年,一次美术课上,他要教学生们剪纸,有名学生忘记了带剪刀,就徒手撕了一条鱼和一只小兔子交给了他,说这个撕的也算吧。受到这名学生的启发,胡立德豁然开朗。

  从那时起,胡立德撕纸一发不可收拾,他还把撕纸艺术带到了全国近百座城市,拜访了诸多艺术家。他创作的110米“万众一心迎港归”撕纸长卷获吉尼斯之最。他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敦煌等地办展览,还收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授予的“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这些荣誉都挂在他家的客厅里。多年前,胡立德受邀在上海参加民俗展演,爱好撕纸的上海印刷工人华兴富真诚表达了他想拜师的愿望。胡立德从不收徒,他多次跟华兴富交流被其执著所感动,终于收下了这个徒弟,希望撕纸技艺后继有人。

  华兴富说,胡立德常常告诫他,“做人要有人品”,撕纸也要撕出自己的“面孔”(风格)。在胡立德手把手的教导下,华兴富练书法、练剪纸、深入研究撕纸。上海世博会期间,华兴富为中外观众现场手撕人像成为“亮点”,站在华兴富背后的胡立德笑得最开心。

  年味

  过年撕生肖为生活添趣

  每年过年前后,都是胡立德最忙的时候,因为过年撕生肖成了他的保留活动。农历狗年即将来到,胡立德创作了三四十只小狗的形象。这些天,陆续有人找他求“狗”,他一概慷慨相送。

  记者在胡立德家中见到了他刚刚创作完成的一幅“金犬吉祥 国富民强”,作品上面是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面是6只可爱的小狗形象,有的坐、有的卧、有的跃起,形态各异、萌态十足。细看,小狗身上还有“吉”字装点。这幅作品,胡立德撕了四五天,把它挂在屋里或贴在窗上,喜气洋洋、年味十足。胡立德介绍作品的工夫,手上也没闲着,三五下,一只“小狗”诞生了,不同于剪纸的造型光洁,徒手撕出来的天然毛边很有味道。

  要撕这么多狗的形象,灵感从何而来,虽然宠物狗随处可见,但要呈现在纸上需要艺术加工。胡立德透露,他的灵感除了来源于生活中的细心观察和积累外,还有徒弟华兴富编著的一部正规出版物《撕纸艺术与技法》,里面涉及的生肖狗造型有很多。胡立德专程到公园景区给朋友、市民撕“狗”、送“狗”,人们拿到这些纸质萌物,无不称赞他手艺好。胡立德撕“狗”送人,一是为了给大家的生活增添年味儿,二是希望更多人知道撕纸这门手工技艺。

  胡立德痴迷于撕纸四十年,老伴对此怨言不小,“他是废寝忘食,我们吃饭,他还在撕,饭凉了,还要给他一遍遍地热。”胡立德却说,他“不撕要生病的”,撕纸也是防老年痴呆。胡立德没有不良嗜好,就喜欢撕纸,撕纸练手、健脑又养心,他91岁了,身体不错,脑袋也清楚,老伴也就随他去了。

  传承

  愿撕纸艺术让更多人受益

  胡立德跟徒弟华兴富研习撕纸数十年发现,撕纸有着深厚的民俗造型基础,不同地域有不同的民间特色和艺术风格。北方撕纸粗犷、浑厚,造型简练夸张,以注重地方民俗,表现生活、劳动场景及戏曲人物题材为主。南方撕纸简朴、流畅,造型富有装饰性,以表现生活、劳动、娱乐、喜庆场面为主。

  胡立德撕纸,兼具南北方撕纸特点。他的作品主要有生肖、名人、景点、脸谱系列,此外,他还撕祠堂人物。胡立德是北宋著名学者胡瑗第31世孙,惠山脚下有胡文昭公祠,胡立德根据家谱记载,为祖先撕出了一幅肖像画,惟妙惟肖,很是传神。这些年,胡立德撕了近百位祠堂祀主,“惠山祠堂群百位大儒名贤像”也成为他的主要作品之一。朱熹、强仁山、张载、顾光旭、陶正中……胡立德看家谱撕人像,陆续送给各姓氏宗亲会,收到祖先撕纸像的后人对胡立德感激不已。

  对纸的钟爱,撕纸的专心致志,给胡立德的人生带来了机遇和快乐。胡立德撕纸“撕”出了无锡,还“撕”到了国外,法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外国友人尤其喜欢胡立德撕的《君车出行图》,古老的画像石以传统撕纸的样式出现,白底红图,古意盎然,老外觉得这是“最中国”的东西。当前,了解和喜欢撕纸这门手工技艺的人还很少,撕纸远不如剪纸、刻纸、折纸那样普及,胡立德今年91岁了,他的徒弟华兴富也72岁了,他们觉得时间紧迫,传承、传授、普及撕纸艺术的路还很长,他们每天都在撕,华兴富也在上海的学校、社区开设了撕纸培训课,还带了徒弟,胡立德的撕纸技艺有了第三代传人。胡立德给“撕纸”申报了市级非遗,他希望能为无锡留住一门手艺,让更多人知道撕纸这一看似破坏性的动作能够诞生绝妙的艺术作品。

  (晚报记者张月/文、摄)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