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知识产权跨境维权 工商:调解
2018-02-11 09:4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美国环球电影公司将印有“创新执法,公正为民”的锦旗寄至无锡市工商局,感谢为其解决了与上海一公司有关“小黄人”商标、著作等民事赔偿纠纷。这是无锡工商部门知识产权民事赔偿行政调解的第一案。

  美国环球电影公司自2010年以来,通过小黄人系列电影推出了多个“小黄人”卡通形象,并在28类商品上注册使用“小黄人”文字商标。上海一家公司未经授权,在其无锡的两家连锁店内销售小黄人形象玩偶,包括“雷神小黄人”、“超人小黄人”、“蝙蝠侠小黄人”、“蜘蛛侠小黄人”等,且在产品合格证等多处标注使用“小黄人”文字。2017年8月,美国环球电影公司委托律师向无锡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

  “这是无锡工商部门负责的关于知识产权民事赔偿行政调解的第一案。”无锡市工商局法规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行政调解是近年来行政执法方式的一种创新探索,是有效化解社会矛盾、高效便民处理纠纷的重要举措。本案中由于上海这家公司的“小黄人”玩偶同时涉嫌侵犯著作权、商标权等多种权利,涉及工商、专利等不同职权部门,案情复杂。权利人美国环球电影公司跨境维权又面临诸多困难。综合考量实际情况后,工商部门采取行政调解方式解决了这起民事纠纷,为权利人成功维权止损,最终由上海公司主动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8万元。 (奕根)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