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因绘制《世界佛教传法图》与无锡结缘 画家施本铭赠画助力尘肺病救治
2018-02-11 09:4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上图 昨日开幕的《玉犬迎春》——施本铭个人油画迎春展现场。 (宗晓东 摄)

  中国江苏网讯 画家施本铭因创作了灵山梵宫的12幅巨制《世界佛教传法图》与无锡结缘,昨日,他的个人画展《玉犬迎春》在无锡德加艺术空间开幕。活动现场,他将两幅风景画作品捐赠给无锡肺移植基金,用于尘肺病患者的救治。

  在灵山梵宫里,悬挂着一套演示世界佛教传法的巨幅油画,十二幅高七米宽三米的巨型油画,述说着绵延2000多年的“世界佛教传法历程”。这套作品由施本铭在2007年首次创作,“我们在创意初期就形容这套画为‘史诗图景’,画作创作过程中,我多次来到无锡,也因此亲近了这个城市。”他告诉记者,去年又应邀恢复性重新绘制这组画,与团队花费近1年时间,不是简单的翻制,而是在旧作宏大的气势上进行修改性创作,使其焕发新的华彩。

  施本铭与陈丹青、杨飞云、王沂东、夏小万等人为同学,曾为上世纪80年代乡土绘画及“85美术新潮”主力干将,曾任教中央美术学院。此次作品展展出了《暖阳》《崇山塔影》 等20余幅风景画,创作跨度近30年,是他钟爱的“私房菜”。施本铭被业界所熟知的代表作“人物众生相”已经多达几百幅,该系列画作多次在拍卖行拍出高价。他告诉记者,无锡地貌及江南韵味很有魅力,未来会考虑在此创立工作室并创作系列人物肖像。

  因绘制众生相的缘故,他体会到更多人的喜怒哀乐,此次捐赠画作,就是传达“艺术品应体现更多人文关怀”的理念。据悉,该基金由肺移植领军人物陈静瑜发起,灵山慈善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会、无锡肺移植中心联合创办。施本铭的捐赠也开启了该基金接受社会各界捐赠的序幕,画作拍卖后将用于对尘肺病患者的救助。(韩玲)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