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白塔村来了“上山下乡”的新青年
2018-02-11 09:41: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蒋梦蝶  
1
听新闻

  清晨的阳光笼罩着白塔,给留有残雪的村庄涂上了一层暖色,农家屋顶上升起袅袅炊烟……静谧的村庄渐渐“苏醒”了。

  “有山,有水,有田园;有情,有意,有味道;情谊乡村,白塔味道。约吗?”通过微信,村民黄宇提前给即将来白塔过年的朋友发了一份度假攻略。穿上格子呢大衣,抹上最爱的口红,黄宇出门朝西面的山腰上走去。“十多分钟就到了,相比城市的喧嚣,我更爱这里。”今年25岁的黄宇是土生土长的白塔村人,两年前,她辞去了溧阳市的工作,回到家乡,加入了旅游服务行业。“看,行香竹苑,村里的第一家精品名宿,我在这负责接待。”

  “这间餐厅由鸡舍改造而来,对面的茶室原来是护林房,那边还有间星空房……”顺着山路往上走,黄宇饶有兴致地给记者介绍起竹苑的特色。“老板也是我们白塔村人喔。”说到这,黄宇来劲儿了。十多年前,在无锡上班的刘卫平回到村里修整了自家的老房子,本计划周末、假期回乡住一住,没想到这些年村里的生态文化越做越好,便萌生了投资创业的念头。刘卫平与村里协商,要在这片竹林里弄间精品民宿。“当时我太高兴了,投资乡村游有人带头那多好。”一旁的村书记欧阳华连忙插上话。2016年8月,行香竹苑正式投入运营,让刘卫平意外的是,近两年里自己没有做任何宣传,房间却大部分时间客满,周末更是一房难求。行香竹苑一开,像黄宇一样的年轻一辈回来了。目前,行香竹苑30个员工80%是本地人,其中有好几位是特意辞职回家的。

  “入职仪式准备得如何?春节期间剩余的房间还有多少?”电话那头传来老板娘谢惠珍的声音。当天,行香竹苑准备迎接一位特殊的客人——新聘的经理郑云清。前不久,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郑云清辞去了上海某公司管理层工作,来到了白塔。“以前经常在谢总的朋友圈欣赏乡村之美,来这一看真是让我吃惊。农村变化太大了,放弃高薪来到这,我一点不后悔。”郑云清满脸笑意。

  离开行香竹苑往村北面走,欧阳华又有“新宝贝”介绍。“半山有庐,今年元旦刚开业,听说年初一到初三的房间都订空了,进来看看。”欧阳华招呼记者进门。半山有庐的老板名叫李洪刚,在宜兴经营一家企业。2016年,他来到村里考察半年多,租下了村民陈顺金的农房,投入几百万进行改造。“白塔好啊,宜兴的明星村,你看现在的乡村游这么热,到农村投资,值得。”电话里的李洪刚声音洪亮,谈到乡村游更是有道不完的想法。

  “今年啊,我们村还有5栋农房要改造,来投资的都是无锡、上海、北京的团队。”欧阳华滔滔不绝,“我们村规定,凡是租赁农房的,与老百姓签下五年协议,租金一年三万。你看,农民的房子值钱了吧。等这批投资人来了,村里又是另一番景象。”

  “这块做静态旅游,这块专做文化,那块做动态游……”回到村部,村服务大厅里,几位规划设计院的工作人员正在和村里人商议新一轮村级旅游发展规划。“小吴今年24岁,两年前来的,如今负责乡村旅游; 这位是今年才考来的选调生,焦朋,在这挂职副书记,比小吴还年轻。”介绍起这帮小年轻,欧阳华一脸自豪,“有了这群年轻人,还有这么些愿意来这投资创业的年青一代,乡村振兴便有了人才支撑,农村发展大有可为。”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