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脚步丈量“水清之路”——西新河河长:当好治水前线的哨兵
2018-02-11 09:3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这大半年来,家门口的西新河大变样,不仅不黑臭了,河里的小鱼也多了起来。”昨天,在西新河边散步的退休老人唐维良感慨,经过一年多的整治,这条“酱油河”变身景观河,成了附近居民平时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西新河北连梁溪河,南与蠡湖丁昌桥浜相通,河道虽只有1500多米长,但其水质好坏直接影响着我市重点河道水质,是滨湖区计划在2020年前必须完成整治的11条黑臭河道之一。

  西新河穿滨湖区蠡园街道环湖社区而过,河水一旦黑臭,社区居民第一个找的必定是顾红彦,他既是该社区的党委书记,又是西新河的社区河长。自2016年底担任西新河河长以来,顾红彦每日巡河,即便现在河水不黑臭了,他仍在坚持,用脚步丈量河道水质改善之路。

  提起西新河黑臭成因,顾红彦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西新河两岸有大型居民区、创业载体、小型企业,还有城市污水总管从旁边经过,存在污水管网私接、漏接等截污不到位的情况。更严重的是,在河岸和绿化带之间,有居民私自施肥种菜,增加了对河道的面源污染。但众多成因中,最关键是西新河水体不流动。

  找出症结,对症下药。2017年,蠡园街道在清淤、控源截污、河岸整治的同时,在西新河新建了调水引流泵站。顾红彦说,去年7月泵站建成后,西新河开始了定期调水引流,水活了起来,跟着水质渐渐改善,黑臭也消除了。经监测,西新河已连续4个月水质达Ⅳ类,基本消除了感官黑臭现象。

  “社区河长就是治水战役前线的哨兵,要对河岸、水面、水质等情况保持敏感,一旦有风吹草动,就立刻拉响警报。”顾红彦说,这是他的“河长心得”,担任河长一年多来,治水路上有困难更有收获。他最难忘的是,与在河边私自种菜居民的“拉锯战”,通过多次主动上门宣传、调解,居民们被其治水的决心打动。现在有6位老党员甘当巡河志愿者,每天义务到西新河边来回巡查,守护着家门口的河道水质一天天好起来。

  2018年,西新河将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河底种植水草,河面增加植物浮床,还会投放一些鱼虾和螺蛳。顾红彦坦言:“我的新年小目标就是让西新河的水变得更清。”(马雪梅)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