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口大量流入师资紧缺 今年计划招聘1953人
2018-02-09 1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9日讯 8日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全市共计划招聘教师1953名,招聘计划数创新高。不过记者从连日来的采访中发现,尽管近两年来我市教师招录人数不断攀升,依然无法满足群众对教育资源的需求。在师资编制受到严格规定的情况下,我市正在寻求积极有效的方法,解决师资紧缺的问题。

  锡城部分区域教师紧缺

  教育资源布局优化,不仅需要增加基础设施投入,还需要配备充足、有为的教师队伍。近年来我市部分区域面临着新学校建起来了老师却不够的尴尬状况。

  记者从锡山区多所小学了解到,缺老师是这些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一般通过招聘编外教师的方式填补空缺。各校根据自身不同需求聘用编外教师,少则几人、多的有20多人。该区云林实验小学一位教师介绍,近年来学校规模在扩大,主校区在校生近2000人,但教学一线的在编教师仅50多人。专任教师人手不足,为了满足教学需求,学校不得不聘请数名编外教师。尽管如此,一线教师的日常教学任务依然繁重。

  新吴区的师资短缺问题也比较显著。该区教育文体局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顾万春表示,新吴区属于全市教师缺额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全区目前义务教育阶段教学的在编教师有2600多人,梅村、硕放等地学校还聘用了200多名编外教师,仍然无法满足教学需求。根据测算,未来5年全区大约还需增加1000名教师。

  生源剧增是师资紧缺主因

  师资配备不足的问题为何在我市部分区域特别突出?

  市教育局人事与师资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大量外来人员进入无锡,锡山区、新吴区等新城迅速发展。5年来我市多地义务教育阶段生源剧增,其中新吴区增幅高达48%,锡山区、滨湖区增量约有30%。资料显示,惠山区未来5年义务教育阶段学龄人口增量年均在3000人以上,这还不包括全面开放“二孩政策”等因素。新吴区仅小学,去年就增加了近4000人,作为教育资源一部分的师资自然面临紧张。此外,根据全省标准化办学的相关要求,无锡正在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也需要配备更多教师。

  因生育导致的教师动态缺额也不容忽视。一位教育人士介绍,我市义务教育学校中,女教师占比较高。“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学校有多名女教师同时生育、休假,影响教学安排,成了校长们的“头疼事”。此外,随着课程改革深入,艺体等学科教师缺额现象显现。一方面师资配备需求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教师编制受到严格控制,矛盾愈加凸显。

  教育部门多管齐下调配师资

  教师是教育的首要资源。在师资编制受到严格规定的情况下,我市在寻求积极有效的方法解决师资紧缺的问题。

  义务教育阶段的师资问题已经引起市政府重视。去年5月31日,市政府发布《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优先补足配齐义务教育教师”的要求,明确全力做好义务教育学校编制刚性保障。

  市教育局在人社等部门配合下创新招聘方式,除了实施校园招聘还探索男女均衡招聘,应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性别失衡,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此外,多地还为编外教师提供考试进编通道。新吴区在2012年率先打开了这个通道,锡山区去年把“具有一年及以上教学经历的非在编教师(以聘用合同、缴纳社保为准)”列为报考条件之一。

  编制部门创新切“蛋糕”

  那么,现阶段能否加大师资编制配备力度?市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机构编制受严格控制,各级机构编制部门正不断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优先保障义务教育事业发展所需。

  2016年以来,市编办针对新吴区外来人口数量多、义务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现状,不仅批复新设了新吴实验中学等3所义务教育学校,还将新吴区锡梅小学等4所分校独立设置,调剂增加了465名事业编制。市编办还为太湖新城地区分三批共增核147名教师专项事业编制。区一级机构编制部门对义务教育领域的用编需求也大力支持,3年内5城区累计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在编教师2645人。

  面对不断增加的师资需求,编办还创新方式把编制“蛋糕”切好,优先保障义务教育发展需求。“我们将加大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编制使用的监督管理,提高编制使用率,同时力求从更大范围内调剂编制资源,重点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对师资的需求。我们还将加强对教育领域机构编制创新管理,比如在学前教育领域探索实行编制备案制等,缓解教师编制紧张的现状。”该负责人介绍说。 (陈春贤)

  新闻链接

  今年计划招聘教师1953人

  今年全市教育系统计划公开、分批招聘教师1953名,计划招聘人数创历年新高。市教育局人事与师资处负责人昨介绍,2016年全市新增教师总量在1500名左右,而去年全市共招录1908名教师,入职人数达到了最高峰。目前,全市部分区域教师招录相关工作正在陆续开展,2018年无锡市教育局直属院校(含代管学校)等部分教师招录工作已完毕。此外,为满足市民对优质师资的需求,市教育部门还通过校园招聘,招聘骨干教师等多种措施,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学质量。 (陈春贤)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