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末气温有望脱离冰点 春节前可能"假入春"
2018-02-06 14: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6日讯 最近的锡城晴天当道,阳光在线,可惜的是,明媚的太阳给光不给热,只能暖心不暖身。在冷空气持续“加码”下,锡城“冻力”连升了好几级,以至于屋顶有些积雪至今未化去,路面湿湿的地方依旧容易溜冰,何时能回暖也成为大家最关注的问题。目前来看,低温还在持续,但转机也不远了。

  低温路漫漫 零下模式已持续14天

  在冷空气和晴空辐射降温的两大“杀手”下,昨天早晨锡城的最低气温又降低到了-4.5℃。宜兴更胜一筹,早晨6点实时气温跌至-8.9℃,一举夺得全省最冷的“宝座”!细细数来,自打1月下旬下雪后,就从来没觉得温暖过,天天都是在冰箱的日子。翻下近期的实况资料,果然如此,从1月24日最低气温降低到冰点以下后,还没有好好地反弹过,已经连续14天维持在0℃以下,就连白天的最高气温也没有大的起色,最高气温除了2日达到6.9℃外,其余都在6℃以下徘徊,这样的天气,用“瑟瑟发抖”这个词语来形容是最贴切不过了。好在霾暂时离开,蓝天霸屏,多少带给人一些安慰。

  眼下已经进入了“立春”节气,俗话说:立春一日,百草回春。立春使人们闻到早春的气息,表明冬季最寒冷的时段已经过去,不过,立春节气期间仍有强冷空气入侵,引起强降温,民间以“春冷冻死牛”之说来形容立春以后的寒冷。从气候学角度,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10℃时才为进入春季,对于无锡而言,要达到这个标准,一般要到三月下旬。尽管立春不是春,但仍然是平均气温“转正”的节气。

  回温进程打开 本周末迎“第一轮回暖”

  今年的五九比“冰上走”的三九四九要冷多了,也比无锡常年同期气温偏低。度过了寒冷的“四九五九”,现在时间已经进入“六九”,都说“五九六九,河边看柳”,回暖总是渐成为趋势了。民间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也说了,虽然雪后的冷空气来势凶猛,南下极深,但它的后台——北极涡旋毕竟是不行了,而且水汽也没有了,这次冷空气带来的是纯干冷,比湿冷还是要好过一些。今天开始,暖风将在华南登陆,逐渐向北吹化整个南方的冰雪,回暖的日子即将到来。

  记者从无锡市气象台了解到,回暖的进程在本周会慢慢打开,只是回温如抽丝,还一波三折。目前的资料分析来看,周四以前受地面冷高压控制,以晴好天气为主,最低气温仍偏低,在-2℃到-4℃,有冰冻,请大家继续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到了9日,暖气团开始“小试身手”,受冷暖气流交汇影响,傍晚前后到夜里将出现一次短暂的降水过程,气温开始一步步艰难地往上爬。预计10日起迎来“第一轮回暖”,早上最低气温会恢复到0℃以上。然而,由于北极涡旋还会杀个回马枪,这轮回暖将在12日冷空气的劲吹之中很快“夭折”。下一轮回温将在春节之前,接下来的天气主题就是忽冷忽热,乍暖还寒说的就是接下去的日子。

  春节假期天气怎么样?

  还有10天就要进入春节假期了,很多人都关心今年过年期间天气如何?根据中国天气网给出的8—15天中期天气预报来看,未来10天中东地区气温总体较前期有所回升,江南地区春节前后气温可能有大波动。春节黄金周前期可能“假入春”,尤其是过年的头几天,天气都可能是比较暖和的,最高气温达到了两位数,最高达到18℃,但冷空气不会就此打住,假期后半段又会被打回至冬天,最低气温徘徊在冰点左右。

  还有人担心,去年无锡过了一个干净冬至,而俗话说,干净冬至邋遢年,今年春节是否会有雨水相伴?对此,气象专家说,冬至是否有雨和春节天气其实并没有必然联系,从无锡的情况来看,“干净冬至邋遢年,邋遢冬至干净年”的准确率大约为50%。气象专家还表示,现在谈春节天气还有点远。

  (记者 蔡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