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政节前投诉集中 消委会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2018-02-05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5日讯 春节临近,不少“无锡观察”粉丝在留言中问及无锡春节期间哪些消费投诉较多?应该注意什么购物陷阱?记者昨从消费者委员会获悉,和往年节前相比,今年家政、电子方面的投诉明显增多。

  家政服务乱象不让人省心。“这方面市民投诉的问题,主要是家政人员服务水平达不到消费者的需求标准,认为家政公司随便抓一个人就派到用户家里了。”无锡消费者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快过年了,大量家政人员返乡,家政人员紧缺,但消费者雇请家政保洁需求增加,供求矛盾加剧,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有些家政公司存在临时凑人现象。市民投诉最多的问题还有家政人员的健康证获取太容易,而且健康证的几个指标太简单,幽门螺杆菌不在检查之列。

  该负责人称,现在雇请住家型保姆,户主一个月要支出四五千元,支付这么高的报酬,一个月期望的是家政公司提供好的家政人员,特别是要有高质量、权威的健康证,目前提供的简单指标让消费者很难接受。今年此类投诉集中爆发,消委会将着手与无锡家政协会等部门沟通,提出合理化建议,“但在健康证的指标调整上需要时间”。

  此外,还有市民反映,家政公司先收预付款,然后以业务繁忙为由迟迟不安排人员上门服务。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相对有实力、用工制度健全的正规家政服务企业,认真阅读服务条款或合同,尽可能将条款细化,不要轻易交纳“定金”“押金”之类的费用或办理金额较大的预付卡。不要让家政服务人员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从事高空危险作业,以免产生不必要的财产和人身损失。

  除了家政方面的投诉,电子产品类投诉也呈迅速增长趋势,尤其是手机投诉。此外,购房方面,因为贷款批不下来,开发商又不肯退订金,也引发一些投诉。(记者 奕根)

  链 接

  消委会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无锡12315举报中心根据相关投诉情况,发布几点春节消费提示:

  1、一些经营者往往以“感恩答谢”“回馈老客户”的名义,组织老年人参加免费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旅游、赠送礼品等会销活动,诱骗老年消费者购买质次价高的甚至是“三无”保健品;

  2、商家向消费者推送优惠券、折扣券、赠券、赠品等,但在使用中却设置使用范围和期限等许多附加限制条件,如有的赠券只能购买商家指定的滞销品、临期商品或购满规定金额方能使用;

  3、在超市门口、购物中心等场所,有些赠送牛奶、食用油、食品、工艺品等的活动,需要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填写身份证号、手机号及点头视频等,这些涉及个人信息的“赠送”往往是经过“精心”包装的新型诈骗;

  4、春节是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洗衣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高峰期,此时消费者要审慎了解商家的资信情况,注意充值金额不宜过大,对相关服务内容进行书面确认。

  钱荣路共享单车乱停放盼规范

  无锡观察用户“精彩”:听说前段时间市里一直在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钱荣路206路公交站台附近的绿化带和人行道上横七竖八停放了不少共享单车,粗略数了一下,不下于30辆,严重影响行人通行和市容市貌。

  滨湖区城管执法大队答复:近日专业中队已组织人员和拖车,对钱荣路沿线侵占绿化带、人行道和盲道的共享单车进行了集中整治,共计清理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120余辆,规范停放500余辆,经过连续多日的整治,钱荣路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已明显好转。

  目前共享单车违规停放现象很多,特别是在主次干道的人行道板、小区门口、公交站台周边、大型商业综合体外围和写字楼附近,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滨湖区城管部门将根据《关于开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分阶段、分步骤、分路段对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集中整治清理,督促单车企业加强日常管理,减少单车违规占道,同时呼吁广大市民文明使用共享单车。 (记者范绪锴 采访整理)

  如何注销公司营业执照及税务登记证?

  无锡观察用户“banana”:注销公司营业执照及税务登记证,需要办哪些手续?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答复:注销税务登记证步骤如下:首先公司要作废空白发票,到电子税务局网上发票验旧后,再携带税控盘、股东会决议、注销申请、公章到所属国税机关窗口申请注销税务登记;等国税注销通知书下来后,携带国税注销通知书到地税所属部门注销地税登记;最后带国、地税注销通知书到所属工商部门注销营业执照。注销营业执照时请登录无锡市行政审批局官网(http://xzfw.wuxi.gov.cn/)首页中部移动窗“网上登记”-“市场主体登记材料清单及表格下载”,按清单准备材料并至该公司登记机关办理,如有问题可电话咨询所在地登记机关,无锡市行政审批局:81825627、81825623;江阴局:86415096、86415095; 宜兴局:87971955、87971954;锡山局:88220501、88220520;惠山局:83592610、83593090;滨湖局:81170002、81170003; 梁溪局:82832771、82837753;新吴局:85253023、85211521。 (记者拾月 采访整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