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区探索提升群众福祉新路径
2018-02-01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日讯 “今年教育集团将扩容至10家,集团内部打破体制机制壁垒,实行总校长负责制。”近日,梁溪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在相关工作会议上对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提出了更加完善的方案。

  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是板块工作的导向。梁溪区挂牌成立近两年来,这一城市中心板块不仅担当起为无锡创新发展集聚高端要素的重任,更在不断探索着力提升群众福祉的路径。区域内教育、医疗配套资源的提档升级,为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6年8月,梁溪区在全市率先启动集团化办学改革,即同一学段“名校+普校”独联体式的办学模式,成立了以连元街小学、南长街小学、五爱小学、沁园实验小学、侨谊实验中学为龙头的五大教育集团。试水一年后,在去年“江苏省教育现代化监测”第三方测评中,各教育集团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大幅提高,社会对梁溪区教育的满意度达到93.2%,位列全市第一。“今年再扩容5个教育集团,并建立总校长负责制,成员校校长为执行校长,对总校长负责。”梁溪区教育局局长李方平认为,只有赋予总校长人、物、财、事权,才能盘活全区教育资源“这盘棋”。

  办学模式的改革,带动着课堂教学的变革。昨天,连元街小学三年级语文老师谢蕾发现,这次由区教师发展中心统一命题的期末试卷来了一次“大变脸”。“按原文填空”的记忆类题目“缩水”,转而考查学生的阅读量和理解力。“教学的根本目的不是记忆训练。”梁溪区教育局副局长周唯巍说,今年的教学改革将引导师生跳出题海战术的怪圈,倡导“深度学习”,建设“思维课堂”。试卷题型的改变就是“牛鼻子”,倒逼教师研究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而非结果。

  李方平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梁溪区教育经历了从磨合到集合再到整合的过程,突破了一些过去想突破而未突破的关口,办成了一些过去想办而未办成的事,为的就是满足百姓对高质量教育的期盼。记者在新制定的《梁溪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上看到,到2020年,梁溪区还要新建31所幼儿园、12所小学、7所初中,并持续做到保障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子女100%在公办学校就读。

  “学有所教、病有所医”是最直接的民生事业。上周因雪天路滑,家住富城湾的李阿婆不小心把腿摔伤了,到附近的新黄巷社区医院拍片,10分钟不到便拿到了报告。“以前在老的黄巷社区医院拍过片,拿报告没这么快啊?”面对不解,放射科医生金建良给出了答案:“新中心搬迁后,新添了一台DR摄片机,新机器图像清、曝光时间短,大大提高诊断效率。”

  “百姓迫切需要的健康服务,我们尽最大努力去实现。”这是梁溪区卫计局局长陆燕的“行动指南”。梁溪区成立后,着力对城区基层医疗资源布局进行调整,去年区级财政投入1000万元用于社区医疗的基础设施建设。位于广瑞路上的广瑞通江中心,由广瑞和通江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合而成,却意外收到了1+1>2的效果,日均门诊量翻了一番。除了广通中心外,一个7000平方米规模、按照“国家示范中心”标准易地新建的黄巷中心于去年底投入使用;金星中心也将于年内搬迁新址。“老城厢基层医疗正大踏步进入新一轮升级期。”陆燕说。

  让老百姓受益的好事,自然要做得更好。为了解决市民担心的社区医院检验数据不权威问题,梁溪区去年投资300多万元引进了国际先进的贝克曼5811大型生化检验平台,并配备4条冷链物流线,每天负责运送城区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检验标本。1月26日,该区级集中式医学检验中心还通过了CLSI专家评审。

  硬件要硬,软件也不能软。去年底,市二院、人民医院先后启动与江海、金匮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紧密型医联体合作。升级版医联体中,除了专家下沉、专科帮扶等常规动作外,还将鼓励二级以上医院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记者 吴旻昊 顾庆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