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图首个馆外24小时自助图书馆试运行
2018-01-29 09:5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9日讯 前段时间,无锡日报报道无锡市图书馆首个馆外24小时自助图书馆即将开放,网友看后满怀期待,打听这个自助图书馆长啥样?何时开放?无锡观察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这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位于京东广场五楼,近日已开始试运行,开启“逛商场,一站式阅读体验”新模式,且全年无休。馆内配备自助设备,还提供免费WiFi。大家只需凭借无锡市图书馆借阅证、电子证、已开通借阅功能的市民卡以及区馆通借通还借阅证,便能刷卡进入,完成借阅、查询和归还。

  在电子阅览桌前,记者看到一些市民正在浏览电子图书、电子报刊和专题数据库。家住金科东方水榭的居民吴先生说:“图书馆就在小区边上,以后可以经常来了,希望这样的公共阅读空间越来越多。”据了解,无锡市图书馆未来将在人口密集的公众场所和社区逐步进行24小时自助图书馆布点工作,无锡市图书馆业务协调中心主任蒋凌介绍:“无锡市总分馆体系19个成员馆全部免费开放,持总分馆借阅证、已开通借阅功能的市民卡、电子借阅证都可办理借阅手续,所借图书在任何一家成员馆都可办理还书手续。”

  延伸服务优化了公众阅读体验,而新技术的应用则让市民感受到“点单式”借阅的便捷。去年12月,无锡市图书馆在支付宝与微信平台推出网上借阅、图书投递服务,让读者足不出户就能选书、借书、还书,就像“点外卖”,上线一个月就吸引近万名市民参与。近日,梁溪区图书馆一楼大厅里出现了一组网借服务智能投递柜,市民扫二维码就可借书、取书和还书。未来,市图书馆还将增设更多自助点智能投递柜,提升城市阅读环境,打造市民“口袋里的图书馆”。

  无锡市图书馆馆长钱菲菲表示,市图书馆将全力贯彻落实今年1月1日起新施行的《公共图书馆法》,积极探索阅读场所“散叶开花”模式,将服务、资源、设施触角不断延伸,让图书馆不仅是图书借阅场所,更成为广大市民精神的慰藉所、诗意的栖息地。

  (陈菁菁/文 曾媛/摄)

标签:图书馆;自助;无锡市图书馆;24;小时;市民;借阅;首个;运行;借阅证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