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迎近年来“最大BOSS级雪”
2018-01-26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说好的暴雪“逼真”呈现 今天白天雨雪休整 明天再来一波雨夹雪

  暴雪黄色预警、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紧急发布

  中国江苏网1月26日讯 盼星星、盼月亮,无锡终于盼来了一场认真的雪。如果说前天上半夜还是“佛系”降雪,仅仅是“撩”了一下,到了后半夜,真正的降雪大部队就浩浩荡荡来到了锡城,开始了她的表演。随着夜越深雪也越认真,不负一夜的等待,昨天一早醒来拉开窗帘,无锡人收获了一片纯白的惊喜。与此同时,市气象台紧急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雪情:24小时降雪量达11.4毫米 积雪深度9厘米

  前天晚上开始羞羞答答的雪花时有时无,让很多小伙伴都等得睡着了。然而,在大家酣睡之时,雪已将无锡点缀得诗情画意,等着大伙天亮来采撷它们的美:白茫茫的小区、惠山古镇美如画,雪中撒欢的狗狗,江南大学雪中的两只黑天鹅也成为网红。与此同时,一大波晒雪狂人上线,一场“朋友圈杯”大雪摄影比赛就此拉开序幕。

  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截至25日05时,全省除连云港以外各市都出现降雪,其中沿江苏南地区降雪量为1.0-7.4毫米,沿淮及江淮之间降雪量为0.1-2.2毫米,最大降雪量出现在高淳,达到了7.4毫米。无锡降雪量达到2.6毫米,积雪深度2厘米,江阴降雪量3.7毫米,积雪深度3厘米,宜兴降雪量4.4毫米,积雪深度3厘米。到了早上8点,降雪量又有了质的飞跃:无锡降雪量4.1毫米,积雪厚度3厘米,江阴降雪量5.3毫米,积雪厚度4厘米,宜兴降雪量6.1毫米,积雪厚度4厘米。

  本轮最强降雪时段要属昨天下午。下午1点,市气象台雷达图显示,一大波降雪回波正向无锡飞奔而来,很快,锡城的雪花密集起来,哗哗哗地飘落个不停。24日20时至25日20时,无锡累计降雪量11.4毫米,积雪深度9厘米,江阴降雪量15.2毫米,积雪深度13厘米,宜兴降雪量18.7毫米,积雪深度12厘米,均为暴雪量级。

  释疑:暴雪不是膝盖决定的 无锡已达到正宗的暴雪

  雪是如期而至,也给锡城盖上了厚厚的“白棉被”,但这样的降雪量似乎还是没能让一些小伙伴过瘾:“传说中的暴雪不是要没过膝盖吗?”对此,市气象台台长解释,气象上的暴雪可能和很多市民的直观理解不一样,暴雪的标准也根本不是所谓的没过膝盖。“暴雪在气象上的定义是12小时降雪量大于6毫米,或者24小时降雪量大于10毫米。”根据这个标准,前天夜里宜兴就达到了暴雪级别,用时最短,无锡和江阴则达到了大雪级别。昨天白天雨雪再接再厉,到了下午4点,江阴降雪达到了11.3毫米,顺利迈入了暴雪阵列,稍稍“落后”的无锡于下午5点40分也达到了暴雪级。事实证明,这一次气象部门的预报几乎达到了完美。

  其实,生为南方人,冬天下雪本身就稀缺,而面对要下一场暴雪,更是像少见世面的孩子一样,不免有点欢呼雀跃,但从头至尾关于这场雪的质疑声、吐槽声也铺天盖地。对此,气象部门工作人员也希望各位网友市民科学看待这场雪,不明就里就脱口而出的怼和喷可不恰当哦,也希望这场雪带给大家一份宁静和淡薄,而这也恰恰是浮躁的环境所匮乏的。

  预报:明天还有雨夹雪 一大波“寒冷杀”来袭

  经过两夜一天的大雪纷飞,今天早晨,无锡将出现积雪深度可达5—15厘米,局部可达20厘米以上,并伴有明显积雪和道路结冰。据气象专家分析,这轮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有两个特点,与今年第一场雪的降雪过程相比,这次天空飘的就是干的小雪花,也就是纯雪,积雪效应高。另一方面,雨雪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雪量大、雨雪分界线偏南、日最高气温更低,无疑是近年来“最大BOSS级雨雪”。根据最新天气预报显示,今天白天降雪会休整一番,明天阴有雨夹雪或雪,这一次雪会下得干脆,但相比昨天的纯雪,这次雨的成分偏多。

  除了结冰和积雪,接下来还有一大波更厉害的“寒冷部队”持续进攻。目前来看,未来5—7天,无锡将持续低温天气,其中25—28日最低气温在-1℃到-2℃,最高气温仅1℃至2℃,预计29日开始天气转好,但气温更是跌到低谷,其中30日—31日将迎来本次雨雪天气最冷时刻,最低气温降到-4℃到-5℃,有严重冰冻,大家防冻保暖不能松懈。(蔡佳/文 还月亮/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