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封了近十年,龙光塔终于要修了
2018-01-25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5日讯 提起无锡城市地标,新老无锡人都能说上几个,但大家认同度最高的当属锡山龙光塔。龙光塔出现在历代书画家、文学家的笔下,出现在黑白、彩色照片中,被印在各式旅游纪念品上。数百年来,龙光塔耸立在锡山之巅,参与着时代的喜怒哀乐,见证着城市的日新月异。人们想亲近龙光塔,它却一直处于封闭状态。1月24日获悉,龙光塔终于要修了。

  现状:龙光塔为何不开?年久失修有危险

  锡惠公园映山湖牌坊对面,沿着石阶走上山去,几分钟就来到了龙光塔下,只是院子已被围了起来,塔更是封了有近十年。公园不时接到人民来信,人们发问:龙光塔为什么总是关着?“为了游客的安全。”去年年初,锡惠园林文物名胜区文物管理部门将此事提到急办的日程上,科长金石声说:龙光塔翘角、栏杆、楼梯都坏了,顶上的混凝土开裂,随时会有坠落危险,不具备参观条件。其实,因年久失修,龙光塔在2010年以前就关了,但不能一直关着,公园始终在等待机会争取修缮,可修塔不是一句话,更何况是市级文保单位。借着惠山古镇申遗、惠山景区申报5A之际,公园提出要尽快解决龙光塔的修缮问题,打了报告给市文化遗产局。

  去年春天,市文广新局文化遗产处、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实地看了龙光塔后发现,由于多年自然风化与侵蚀,该塔目前存在多种隐患,问题严重。不管是出于文物安全还是旅游安全的考虑,龙光塔都急需修缮。很快,相关部门对修复龙光塔一事立项并出了通知,连同龙光塔周围的院子一同封了起来。原先,人们还能在塔下走走看看风景,现在,为了避免一阵大风刮过,塔上飞下东西砸伤人,只得暂时将塔与人隔离。龙光塔究竟损坏到何种程度?考虑到龙光塔是无锡一处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同时是无锡城的标志性建筑,必须请专业团队对它进行全面检测。

  由来:龙光塔并非佛塔,它是文风的象征

  在邀请国内知名勘测单位的同时,金石声向对方郑重“递”上了无锡龙光塔的“名片”:龙光塔耸立于锡山之巅,塔的创建与无锡的科考功名有关。科举历史上,无锡自从公元1223年出了第一个状元蒋重珍后,数百年间再没人考中状元。明正德年间,昆山状元顾鼎臣来游锡山,认为无锡不出状元是“龙不角耳”,意思是说,惠山像一条龙,锡山像龙头,龙头上没角,就出不了状元。怎么破?很简单,建塔。嘉靖元年(1522),顾懋章、顾可学父子采信此议,建造石塔,以镇风水。但此后的数十年,无锡还是没出状元。此时又有风水先生说“龙以角听,塔宜中空”,意思是说,石头垒出的石塔是实心的,而龙要听,塔要建成中空的。于是,邑人又于万历二年(1574)再建七层八角楼阁式砖塔。

  没想到,塔建成的同年,无锡人孙继皋果然高中状元,此后,无锡又出了三个状元,应验了“龙光塔风水说”。因此,龙光塔便成了无锡文风昌盛的象征。万历四年(1576),常州知府施观民将塔命名为“龙光塔”,无锡书画家王问为其书额。这块碑就镶嵌在塔的东面第三层。1983年,龙光塔被公布为无锡市文物保护单位。关于龙光塔的定性,曾有过佛塔的争辩,龙光塔塔身颜色也一度由黄色变成了现在的绛红色,但种种历史表明,“龙光塔不是佛塔,而是风水塔”,金石声对此十分肯定。至于龙光塔的得名,由于没有记载,金石声推测或出自于《滕王阁序》里的“物宝天华,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跟文风或科举有关。

  身世:龙光塔几经修复,最近一次是上世纪九十年代

  明代画家宋懋晋的《寄畅园图册》上,以锡山、惠山作为背景烘托,山的大体方位与山形勾勒得十分清晰,尤其是山上一高一矮两座宝塔很醒目。而流传至今的明代万历九龙山(惠山别称九龙山)图上,也可清晰看到锡山上绘有两座塔。到了清代,沈梧的《空山听雨图》和秦淦的《佚园十景樱山远眺》上,都只剩下一座七层龙光塔,石塔没有了。金石声他们在无锡市图书馆找到了两张拓片,记录了清代雍正、道光年间修龙光塔的经过。近代无锡人赵鸿雪摄于光绪末年的《惠山组图》摄影作品上,彼时的锡山显得荒芜,唯有龙光塔独放光芒。金石声看到过一张上世纪20年代龙光塔的老照片,塔顶没有了,还有一张同时代的老照片上居然塔都不见了,只剩下修塔时的脚手架。

  那么现在的龙光塔是否是拆了重建的?并无记载。金石声介绍,龙光塔于1924年至1930年间曾被修复过,1924年是由无锡实业家周舜卿出资修缮,并未修好,1930年由荣德生再次出资修复。具体怎么修的?花了多少钱?修塔过程没有完整记录下来,这些历史散见于当时的报刊。金石声透露,荣德生曾写过一篇文章,表述了他修塔的初衷,也传递出旅游的早期概念。在荣德生看来,塔可以观光、喝茶,可以吸引人们到此游玩,一个地方可以用旅游吸引外地人来这座城市,荣德生也为无锡的旅游事业做出了基础性的贡献。荣德生修龙光塔采用了钢筋混凝土,使得这座塔看起来不像古塔,造型和材质上给人以现代感,而这也是龙光塔虽始建于明代,却仍是市级文保单位的缘故。解放后,龙光塔几经修复,1976年曾大修一次,最后一次修复是在1998年,1999年修好。

  行动:给塔做全身检查 修缮方案出来了

  去年秋天,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派出专业勘察队来到无锡,实地钻孔,并采用先进的红光探测技术,对龙光塔做了全身检查,对龙光塔的建筑结构以及完损状况做出了详细鉴定。简言之,经检测,龙光塔主体结构(砖墙)基本完好,构件普遍存在混凝土开裂、钢筋锈胀问题,塔身稍微倾斜,但未达到同类建筑危房鉴定标准。因此,需要修,建议根据最新版《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进行调整改造、加固或改建,以满足抗震性能的要求。拿到了对方出具的《龙光塔“文物建筑勘察报告”》,无锡市文化遗产局迅速组成专家组,对无锡市级文保单位“龙光塔”修缮设计方案进行论证,并于近日有了专家论证意见。

  这份勘察报告明确了龙光塔的现状和安全隐患,成为本次修缮方案制定的主要依据。据了解,这次修缮会保持龙光塔原塔身主体砖砌结构,拆除钢筋混凝土的出檐、平座和栏杆,并按原形制、原材料加以恢复。在整个楼层内墙,还会考虑适当做成“露明”(中国古建筑术语,又称砌上明造,即对室内顶部空间不作任何掩盖处理,梁、檩、椽等木构架尽露),为的是让人们可以直接看到历史信息。根据专家意见,塔的颜色也将作调整。龙光塔在1999年修好后纳入了城市照明系统,每当夜幕降临,龙光塔更是城市一景。此次修缮,专家们考虑到龙光塔的亮化方案,会将照明和防雷并入修缮设计方案。值得一提的是,荣智健在获悉家乡无锡要重修龙光塔一事后提出,由他出资参与修复,并希望尽快进行。(记者 张月)(金石声供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