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站春运图排定 节前增开38对客车
2018-01-25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5日讯 2018年春运即将于2月1日拉开序幕。昨从无锡火车站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无锡站计划发送旅客195.5万人,同比增加1.40%。同时,无锡站2018年春运列车运行图正式出炉,春运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春运数据

  发送旅客195.5万,前后有三个高峰节点

  2018年春运为2月1日至3月12日计40天,无锡站计划发送旅客195.5万人,与去年春运192.8万人相比增长1.40%,计划发送管内旅客160.50万人,与去年同期154.28万人相比增长4.07%;计划发送直通旅客35.00万人,与去年同期38.52万人相比下降9.15%。

  据无锡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春运,无锡站日均发送旅客将达4.9万人。预计其中节前高峰日为2月5日,计划发送旅客6.1万人左右,其中上海铁路局管内4.9万人,长途直通列车1.2万人。节中高峰日为2月21日大年初六,计划发送旅客4.8万人左右。根据分析,2018年春节是2月16日,较2017年晚19天,节前由于各大中小学集中在1月中下旬放假,进入春运前将分散大部分学生客流,整体客流相对平缓;节后运输期间务工返城流与探亲流、学生返校客流叠加,返程抢票压力较大。目前来看,节后高峰日为3月12日(正月廿五),计划发送旅客6.1万人左右,其中上海铁路局管内5.2万人,长途直通0.9万人。

  值得期待的是,无锡火车站南广场改造施工自2016年5月份开工至今,各项基建及内部装修工程进展顺利。火车站为应对2018年春运节前增开列车及既有线大客流状况,计划于2月1日提前启用改造后的既有站候车室一层和二层部分区域,届时将给旅客带来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

  “春图”调整

  节前增开38对列车,京沪、沪宁加密车次

  春运即将到来,无锡火车站会新增车次吗?据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春运列车运行图已经出炉,为全力保障春运,无锡火车站节前增开列车38对,其中无锡既有站(南广场)增开9对,无锡沪宁高铁(北广场)增开11对,京沪高铁无锡东站增开18对。增开方向主要以成都、嘉峪关、新乡、信阳、西安、阜阳、淮北、徐州、郑州、汉口(武汉)等中长途为主。

  具体来看,成都增开1趟,主要是3216次,加上图定列车成都(重庆)11趟,共有12趟; 嘉峪关增开1趟,主要是K4030次; 新乡增开1趟,主要是K4046次,加上图定列车1趟,共计2趟;信阳增开1趟,主要是K4546次; 西安增开1趟,主要是K4028次,加上图定列车5趟,共计6趟; 阜阳增开1趟,主要是K5572次;淮北增开1趟,主要是 K5816次, 加上图定列车2趟,共计3趟; 徐州增开3趟,主要是K5834次, D9572次, D9580次,加上图定列车6趟,共计9趟;郑州、汉口(武汉)方向以经由京沪高铁、沪宁高铁的临时增开高速动车组列车为主,具体开行日期以12306网站及车站公告为准。

  “捡漏”窍门

  开车前15天“退票潮”,可充分使用自动刷新功能

  都说火车票难抢,尤其是无锡到成都、贵阳、开封、西安、沈阳、济南等城市的车票更是一票难求。其实,从火车票预售规律和往年惯例来看,抢购火车票有一些“窍门”可循。根据网络订票30天预售期,2018年春运节前购票高峰期已过,对于错过了购票的旅客,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要抓住开车前“15天”退票不收手续费,部分旅客会因行程改变而集中退票的契机,可利用12306、电话订票、车站售票窗口等多渠道抢票。同时,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另外,车站将应对客流高峰,针对运力紧张的方向,进一步增加热门方向运力,开行计划外旅客列车,请大家及时关注临时列车的公告信息。

  想要提高抢票成功率,还可以充分使用自动刷新功能。为提升旅客购票体验,12306网络和APP平台提供自动刷新功能,在12306网站“车票预订”页面,右侧查询按钮下有“开启自动查询”选项,选择后自动提交。一次最多可同时选择5名乘客,选择对应的时间和坐席后,系统每间隔5秒自动刷新车次坐席情况。

  还有这些便民举措

  1、积分累计兑换车票

  为进一步优化铁路客运服务有效供给,给广大旅客群众乘坐火车出行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普惠服务,无锡站自去年下半年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注册成功的会员可参与积分累计兑换车票等活动。此项活动目前在无锡管内车站均可办理,具体办理窗口为:无锡站南广场售票厅1号窗、无锡站北广场售票厅4号窗、无锡东站售票厅2号窗、无锡新区站售票厅4号窗、惠山站售票厅1号窗以及站内所有自助售(取)票机。

  关于铁路常旅客会员服务详细情况,可以登录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拨打12306客服电话或到以上办理窗口查阅、咨询。截止到1月19日,车站受理的“常旅客会员”业务数量已达近万人。

  2、免费WIFI、手机充电

  春运前,无锡城际站、无锡东站以及无锡新区站安装了手机充电智能终端,推行互动“智能问答”服务,向旅客提供免费WIFI、手机充电、APP下载、铁路旅行常识查询等服务。同时,通过车站官方微信、微博、张贴“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二维码、车站显示屏、广播等多种渠道向旅客主动发布列车正晚点、增开、停运、剩余票额、列车停靠站及本人行程管理等相关信息,最大限度提供旅客服务资讯,方便旅客行程管理。

  另外,春运期间,为了做好引导工作,无锡火车站协调驻地部队、机关干部和志愿者到一线为旅客服务,高峰期间现场工作人员将增加150多人。(晚报记者 蔡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