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医保卡外借他人购药 投保可能被拒
2018-01-24 11: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4日讯 家住新洲花园的市民罗先生日前在保险公司购买重疾险,但是怎么做单都通不过,罗先生并没有住院史和慢性病史,为此业务员很纳闷。最终核查发现,罗先生的医保卡这两年间一直在购买各类治疗糖尿病的药物,罗先生称他没有糖尿病,是父亲用他的医保卡治疗。

  原来罗先生的父亲两年前从四川老家来锡帮他带孩子,因为有十多年的糖尿病史,就一直用儿子的医保卡买药。医保卡上的记录显示,罗先生购买过100多盒阿卡波糖、5种降糖药以及3种胰岛素的记录。

  记者采访我市多家保险公司,均一致回复:本公司可以调阅投保人的用卡记录和就诊记录。太平洋人寿相关工作人员具体解释说:“这属于保单承保前的契约调查,和被保人的年龄、所购买的产品等因素有关,主要为了核实投保人的身体情况、有无所投保产品理赔范围内的疾病等。”该工作人员说,如果只是开一些简单的感冒药之类的,对买保险没有大的影响,但如果是长期开一些比如降压药、糖尿病类药物,就有可能被查到而拒保。像罗先生这样将医保卡借给他人使用,在投保时肯定不会认可有“既往病史”,如果投保成功,发生理赔时,保险公司也会查得很清楚,看你得过什么病、开过什么药等,一旦发现医保卡上的购药记录,就可作为骗保处理直接拒赔。

  新闻解读

  社保卡不得 转借他人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障处负责人昨天表示,社会保障卡是参保患者就医购药的基本凭证,这既是参保人员的身份证明,也是参保患者的权益主张。按照规定,社保卡只能专卡专用,做到人、证、卡合一。将社保卡转借他人,或使用他人社保卡,不仅给持卡人自身带来风险,也在客观上为骗保欺诈行为提供了条件,助长了违规违法行为,这些都违反了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面临着承担使用不当的责任。轻则被停止刷卡报销,重则将会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为此,人社部门提醒广大参保人员必须妥善保管社保卡,做到自己的卡不外借,也不借用别人的卡。否则,一旦生病就医,就难以享受方便快捷的医疗保险待遇。 (吴旻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