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物农业显身手 白菜新品亩均增效两三百元
2018-01-22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2日讯 种了白菜新品种后亩均效益增加两三百元,用了生物肥后化肥少用30%……去年以来,我市116家生物农业企业在育种、用肥等环节不断出新,推动农业生产向绿色、高效转变。市农委数据显示,全市生物农业年产值预计72亿元,连续三年来持续增长。

  助力农民提高规模化种养水平,实现节本增效,生物农业大显身手。江阴月城镇年出栏生猪1000头的养殖大户谈洪海这两天在细心照料一批新生的小猪仔,对未来信心满满:“仔猪因猪圆环病毒导致的死亡率原先达到10%,用了江苏南农高科技公司生产的疫苗产品后下降到3%左右,我这个养殖场至少减少损失三四万元。”江苏南农高科技公司销售经理丁全君说,为满足市场需求,公司不断加强科研水平,今年已投入2000万元左右,较去年增加11%,如今公司的畜禽疫苗产品畅销全国。

  生物农业大力推动我市农业生产的“两头”——种子种苗和农产品加工行业快速发展。近日,无锡普威农业科技公司经理何佳不断接到订购电话,公司培育的不结球白菜和番茄新品种成为“抢手货”。经第三方检测,其出芽率和纯度均分别比一般国内普通品种约高15%、12%,抗病性更强。农户试种500亩后反映,菜长得更壮、更整齐,上市后白菜每亩能增加收益200-300元。占地仅约1.5亩的组培室,利用生物技术却能年产8吨铁皮石槲胚芽,是传统种植方式的数十倍。这一生产方式已在江苏凤谷生物有限公司顺利推行,并吸引多家厂商前往联系共同开发相关保健品。公司经理高蕴珺说,相关保健品上市后亩产值可达1亿多元。

  解决化肥农药使用量过多、土壤肥力下降问题,我市一些生物农业企业近年来也“放大招”。江阴联业生物科技公司近日正在月城等镇、街道建秸秆收集处理点,扩大有机肥生产能力。其农业废弃物收集处理量明年有望翻番,达20余万吨。公司老总陆建明说,使用有机肥可增加土壤中的氮、磷等元素,减少化肥用量30%左右,从而使土壤实现持续耕种。滨湖区占地172亩的蜂巢农庄这两年也致力于用微生物技术和有机肥改良土壤,其种植的青菜、花菜等蔬菜因不用化肥农药销量迅速上升,今年销售额可达50多万元。不少客户反馈说“吃到了几十年前蔬菜那种特有的清甜味”。 (朱雪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