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外贸进出口首破800亿美元
2018-01-21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1日讯 经受住国内外各种严峻复杂形势考验,无锡外贸实现历史性跨越。无锡海关最新公布的年度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800亿美元大关,达812.5亿美元,同比增长16.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增速创6年来新高。市商务局相关人士称,外贸进出口实现恢复性增长的背后,是我市通过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增强了内生动力,“过去的几年受外需低迷、价格下跌、要素成本快速上升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无锡有两年一度出现了外贸负增长,到现在实现两位数增长,可谓一大飞跃。”

  据无锡海关统计,2017年全市完成的812.5亿美元进出口总额中,出口和进口双双增长,分别达495.2亿美元和317.3亿美元,增幅达15.4%和18.0%。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是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去年,世界经济复苏好于预期,需求增长。无锡的外贸出口阵地也从传统欧美、日本市场扩展到东南亚、大洋洲、拉美、非洲,新兴市场开拓不断加大。同时,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企业所需生产性资料、大宗商品这两块需求增大,加上铁矿石、化工原料等大宗商品价格大涨,都提升了进口货值。”市商务局相关人士指出,去年实体经济经营改善带动进口需求增加,无锡本地市场同步顺应了这一趋势。

  进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无锡更致力于外贸结构的调优,巩固“无锡制造”、力推“无锡创造”,无锡军团的“外贸价值”得以更明显地体现。据悉,近年来无锡不断培育自主品牌企业,“品牌决定市场占有率”的理念正成为共识。在2017年省级国际知名品牌的评选中,无锡企业入围数量达到79家,位居全省第一;在省内39家国际知名自主品牌领军企业中,长电科技、红豆、双良、云蝠等无锡企业共占了9席。产业链长、附加值高、拥有境外自主品牌的一般贸易占外贸出口比重达到51.1%,超过加工贸易比重11.7个百分点。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无锡产业转型成效也在外贸进出口产品的占比变化中得以体现。2017年我市主要进出口商品中,高新技术产品比重继续提升,其中出口183.4亿美元,同比增长29.3%;进口125.3亿美元,增长23.2%;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无锡多年前就预见性地将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之一,这个高附加值产业2017年表现尤为突出,同比增长35.1%。

  在培育龙头企业的同时,无锡也鼓励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市商务局于去年4月联合财政、金融办等部门,设立1亿元的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出台外贸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和中国银行、宁波银行合作推出了外贸小微贷政策,到去年底共放出5.4亿元人民币的贷款,惠及130家外贸中小微企业。另外,我市已建立两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共入驻企业2300多家,这些企业在两家平台实现年通关总额达到近3亿美元,同比增长2.8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