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5.6万张票还没有取 铁路部门"喊"你早点来
2018-01-18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8日讯 虽然离春运正式开始还有将近半个月,但大多数人已提前规划好春节回乡的行程,节前火车票也进入了“抢票”高峰期。今年春运买票难吗?火车票售票情况怎么样?哪些线路最热门?

  超八成来自网络、电话购票2月8日最“火爆”

  今年春运火车票售票情况怎么样?无锡火车站票房主任朱晓彤介绍,从2月1日至2月14日,无锡站共发售20万张火车票,其中网络、电话发售17万张,占比达85%。目前来看,火车票预售最高峰出现在2月8日,当天共发售1.5万张长途车票。

  总体来看,由于互联网、电话购票已经成为主要渠道,车站窗口的压力也逐年减少,彻夜排队的现象成为历史。由于一些外来务工人员不懂上网、缺少条件而失去了这个渠道,从2014年开始,火车站启动了务工人员团体票订购,每年办理务工人员团体票一万余张。截至目前,已经为锡城500多家企业务工人员办理团体票。

  为了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踏上回家路,从上个月开始,无锡火车站启动了2018年务工人员春运团体票预定,今年春运务工人员团体预订分两种情况办理,一种是用工企业团体票办理,另一种是零散务工人员办理,火车站在南广场售票处二楼1号窗口设办理专窗。

  川渝、云贵等地“一票难求”短途列车余票充裕

  从这几天火车票预售情况看,最热门的线路主要是劳务输出地,四川、重庆、云南、贵州、河南、陕西,以及东北方向的线路都很紧俏,目前,这些方向硬座或二等座以上席别车票已基本售完。昨天下午,记者在手机上预订除夕当天无锡到成都、郑州的车次,基本上被“秒光”。相比之下,短途车次维持在日常的客流量水平,尤其是“长三角”高铁连线成网,铁路运能得到快速扩张,余票还比较充裕。

  朱晓彤介绍,目前,市民购票途径主要有电话订票、互联网购票、手机12306客户端购票、火车站窗口购票、火车票代售点及火车站自动售票机购票。其中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由于6种购票渠道中不存在票额按比例分配的问题,实行“通售共享”。在这种情况下,网络购票一般被认为是最容易“抢票”的渠道。例如无锡最热门的线路之一K1156次,记者在火车站票房的在线系统看到,2月13日当天,无锡共发售213张火车票,基本上是通过互联网、手机、电话购票,通过窗口成功购票的仅有两张。需要提醒的是,年后返程票下周开售,1月22日购买正月初五(2月20日)的返程车票,1月23日购买正月初六(2月21日)的返程车票。

  提醒

  南广场不具备自动检票 须换纸质车票才可上车

  对于已经成功买到返乡票的市民,当务之急是到车站售票处或就近车票代售点换取纸质车票。从无锡火车站票房了解到,目前无锡站已经发售春运火车票20多万张,但还有15.6万张没有取票。朱晓彤提醒,无锡火车站南广场不具备自动检票闸机,必须换纸质车票后才能检票上车。即使可以刷二代身份证自动检票,也建议大家提前取票,因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总有人在检票的关键时刻,身份证没磁了。另外,春运期间客流量大,进入候车室需要实名查验和安检两道“关卡”,每年都有乘客因为没有预留充足的时间而耽误,而春运高峰期改签常常是“一票难求”。

  对于目前还没买到回家车票的,朱晓彤建议市民选择错峰出行,2月8日——2月14日是最高峰,有条件的市民可以避开高峰期。同时,春运期间可能会增加临时客车,届时会继续投放车票,请大家密切关注。此外,一定要利用好“接续换乘”服务。去年10月,铁路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开始推出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直达列车无票时,可以尝试用接续换乘的方法买到回家车票,这个功能在春运时就变得尤其有效。比如无锡传统的热门线路——云贵方向,在直达无票时,不妨试试“接续换乘”功能,可以先乘车到长沙,在长沙换乘开往贵阳的列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