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新吴分局开展“心贴心”服务 让百姓更放心
2018-01-12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2日无锡讯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新吴分局把“做群众的贴心人”作为政治自觉,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深化拓展“四全”服务模式,坚持“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的工作导向,在不动产登记工作实践中,探索出了一套以“提升服务”为核心的“心贴心”温馨服务法,用走心服务换来百姓称心,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多一份“关爱”,让群众少一点“不便” 

  建立1+5”窗口服务,尽可能让群众“家门口就能办”。新吴分局以下属的新区不动产登记窗口为中心,5个基层国土所为延伸点,构成了不动产登记1个“A类窗口”+5个“B类窗口”的服务构架,平均服务半径仅2.14公里,形成了“业务下沉到基层所、服务延伸到家门口”的不动产登记服务格局,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集成窗口服务,尽可能让群众“来了不排队或少排队”。在A类窗口设立国土、交易、税务集成的“一窗式”服务窗口,开通1个实体企业绿色办证通道,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分局在大厅入口处设立咨询服务台,提供分类取号引导服务,按照业务办理的难易程度选取不同种类型号码至不同窗口办理;大厅显著位置设立“自助查询机”、摆放“不动产登记服务指南”供前来办事群众免费取阅。 

  多一份“用心”,让群众少一点“忧心” 

  新吴分局大力开展“窗口争示范、服务争标兵”的争先创优活动,做到热情服务,规范服务,文明服务,全力打造贴心服务群众的温馨驿站。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服务制度;设立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月对窗口服务进行考核,每季开展“红旗窗口”、“岗位标兵”评比。实行“零填表”服务,让群众省心。在精简收件材料的同时,考虑到办事群众自己填写表格不熟练,往往容易出错,不动产登记申请表由窗口人员打印,经申请人签字确认后即可。推行“互联网+”服务,开发微信服务功能,开通“保姆式”线上人工服务,让群众尝试不动产登记“互联网+服务”的新体验。“人少、量大、速度快”是上级领导对新吴分局服务窗口工作成效的一致评价。分局在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基础上,整合多部门业务流程,将个人商品房转移登记、征地拆迁安置房转移登记、个人住房抵押登记、预告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异议登记等14项业务列为当场办理业务,当场办结率达80%以上;抵押权登记、地役权登记由法定时限3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不动产交易过户登记时限从5个工作日压缩至24小时登簿,“2个工作日”办结比例达到了90%以上。 

                         

  多一份“承担”,让群众少一点“负担” 

  新吴分局加强沟通协调,政府全力支持,通过购买市场服务等多渠道、多途径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提供多种免费便民服务。为确保继承登记的快速准确办理,新吴分局在无锡市区率先引进公证处专业化服务,公证费用全部由分局支付,让群众得实惠。除免费提供日常复印、扫描、翻译、认证、手语等人性化服务外,实行自愿选择取证窗口或取证方式,提供免费快递证书服务,让办事群众少跑一次。 

                         

  年龄较大、行动不便或有其他特殊情况的群众,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预约方式提出预约申请,约定服务事项、地点和时间,无论是否是工作日、是否是工作时间,工作人员都会上门为其办理预约事项;实行周六值班服务,解决工作日无法请假的少数群众的办证问题,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