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坊前派出所确保年末矛盾纠纷化解
2018-01-12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无锡讯 从无锡新吴公安分局了解到,为确保年末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坊前派出所“冬季攻势”为契机,明确工作重点和难点,拓展思路和方法,织密“四张网”,从源头上预防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事件的发生,12月份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38起,主动协调化解124起,化解率达89.85%,收到良好工作成效。  

  织密“排查网”,紧抓主动权。坊前派出所坚持抓早、抓小、抓隐患、抓苗头工作原则,将工作着力点最大限度地放在“群众走访”工作中,以此畅通交流渠道,准确掌握不稳定信息,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把潜在的社会矛盾化解在源头。同时,要求社区民警每周定期上报辖区各类矛盾纠纷,梳理汇总后进行分析研判,并通过“社区民警”定期参加社居委召开的联席会议、社区小组会议,互相通报、交流各自掌握的情报信息,全面获取可能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各类情报信息,服务领导决策,为实战指明方向。据悉,12月份以来,社区民警共参加联席会议36人次,获取信息113条,全面掌握辖区动态。 

  织密“联动网”,提升工作力。坊前派出所积极与各社区、物业公司、职介中心、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密切协作,互通情况、互通有无,联手先期介入,将因征地拆迁补偿、劳资纠纷、邻里纠纷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矛盾不上交;强化与社区、村委干部走访交流,掌握治安情况和社情民意,发动广大社区干部积极参与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注重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警风警纪督导员等建立良好的信任、友谊关系,并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配合开展纠纷调处工作;强化秘密力量建设,从中培养信息员,广泛收集深层次、内幕性、预警性信息,深入排查并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扩大案件线索来源。12月份以来,派出所通过部门联动,调解矛盾纠纷22起。 

  织密“调处网”,除隐患萌芽。坊前派出所以办好“小案件”、调解“小纠纷”、消除“小隐患”、平息“小信访”、解决“小难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加大对多发性、常见性社会矛盾排查力度,并将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和苗头性问题,分类打印成表,实行定人、定措施,逐个排查化解,切实将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起始阶段、解决在萌芽状态。12月份以来,社区民警会同派出所的矛盾纠纷调解义工深入走访社区居委、企业单位130余家,排查化解邻里纠纷、物业维修、养犬扰民等小矛盾、小纠纷35起,有效维护了社区和谐稳定。 

  织密“保障网”,增强针对性。该所将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列入派出所办公会议程,定期调度,共同研究解决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针对性、实效性、指导性强的整改措施予以落实;积极组建矛盾纠纷化解平安义工,将律师、退休法律工作者等专业调解员引入平安义工矛盾调解小组,建立专业的调解团队。在社区和派出所定时定点提供矛盾纠纷调解服务,为矛盾纠纷调解提供人员保障;同时,将矛盾纠纷排查作为社区民警必考“科目”,定期召开所务会通报“战果”,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激发民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排查流于形式、化解不力,导致事态扩大、形成民转刑和群体性案事件的,予以刚性问责,建立有效制度保障,确保社会矛盾化解扎实有效。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