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轭瓣兰盆栽苗首次出口
2018-01-12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2日无锡讯 19日,从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无锡某种苗公司培育的30株货值25800日元的轭瓣兰盆栽苗经无锡检验检疫局检疫合格,顺利出口到日本,这是江苏地区首次出口该类产品。 

  轭瓣兰是因唇瓣的基部有个环状的隆起,看起来像夹板子()而命名的。全世界共有40种左右。由于它花序大而美丽,色泽艳丽,是非常好的观赏花卉。球茎卵形,紧密丛生,顶部生3--5枚革质的叶片,叶亮绿色,有明显的叶脉,花序在球茎上方生出,有花5--8朵或者更多,花平开,径8厘米,萼片和花瓣黄绿色,唇瓣大而成扇形,有紫色斑纹,花期长,有芳香,故又名紫香兰。 

  为了支持企业发展对外贸易,打开国际市场,无锡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助力种苗花卉出口。一是对出口种苗实施风险管理。根据出口种苗品种、出口形式、以及多年来的出口情况等因素进行科学的风险分析,从而采取不同的检疫措施,对风险相对低的瓶苗实行过程监控、现场抽查、实验室抽测、出口前监装相结合的检疫模式,对风险相对高的盆栽苗则严格实行批批现场检疫、批批抽样检测的检疫模式,这样缩短了大部分出口产品的检疫流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切实打造高效、便捷、低成本的出口花卉种苗通关环境。二是规范出口种苗花卉除害处理标准和技术。重视出口种苗花卉除害处理设施设备的配备,制定除害处理标准或规范,定期对检疫人员进行花卉种苗等繁殖材料技术方面的培训。三是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无锡局植检实验室建成分子实验室并投入使用,检测周期由原来的一周缩短至一天。大大缩短了检疫流程,大大节省了通关出口时间,保速又保质。在无锡局的大力帮扶下无锡某种苗公司攻克了轭瓣兰组培快繁、规模化生产等核心技术难题,初步实现了产业化生产,顺利出口到日本。王颖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