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轨道TOD发展指数排名三阳广场站全国最棒
2018-01-12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讯 “万万没想到,全国最棒的地铁站不在北上广,而在无锡!”昨天,一篇微信文章在朋友圈刷屏。这源自一个好消息: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联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北京数城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根据TOD理论,构建了中国城市轨道TOD发展指数框架,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对中国26个轨道城市、2113个轨道站点进行了测评,最终得出一份报告,显示了城市、线路与站点三个层面的轨道TOD发展指数排名。其中,无锡市三阳广场站以满分100分的成绩位居站点榜首位,紧随其后的是南京市新街口站和上海市人民广场站。消息一出,网友纷纷为三阳广场站的“高素质”打call。

  TOD 指数意味着什么?据介绍,2015年,住建部颁发了《城市轨道沿线地区规划设计导则》,倡导TOD的理念。所谓TOD,是指公共交通支撑和引导城市发展,意在强调使公交或轨道站点真正成为组织城市生活的中心,在站点周边创造便利的交通环境以及24小时活力的街区。

  三阳广场站何以夺冠?TOD发展指数报告显示,站点排名主要分析的是站点周边环境,参考数据包括站点周围人口密度、岗位密度、开发紧凑度、接驳公交线路、街道底商密度、路网密度、出入口个数等。三阳广场站四通八达的23个出入口是其夺冠的一大“砝码”。报告指出,“无锡三阳广场站23个出入口与苏宁广场、恒隆广场、大东方、百盛等商场联通,实现了以中山路与人民路交叉的‘十’字为中心、500米范围内的建筑地面地下的高效联结。”三阳广场站站长黄鹂琛介绍,该站设计了27个出入口,目前已开通的23个出入口服务人群也各不相同。“9号口出去走两三分钟就能到连元街小学,16号口连接摩天360写字楼、方便上班族,有6个出入口直通商场。”站点周边接驳的公交线路较多,也是“加分项”。据初步统计,三阳广场站周边有公交线路25条,这一项测评成绩也优于南京新街口站和上海人民广场站。

  不过报告显示,无锡在“街道底商密度”上,与南京和上海还存在一些差距。业内人士认为,充分利用好站内资源也是无锡地铁未来发展的“发力点”之一。黄鹂琛介绍,目前三阳广场站地下共有大大小小商铺近百家,店铺类型根据客户的需求不断进行优化调整,目前连锁便利店、轻餐饮、饰品店很受欢迎,人气越来越旺。

  一个优秀的地铁站点究竟该具备哪些“素质”,未来新建站点应注意哪些方面?报告表示,在完善地铁线网、凸显轨道交通规模效应的同时,应更注重地铁与城市的功能整合,应把更多的居民小区、就业岗位放在靠近地铁站的地方;尽量不要沿着快速路高架布置站点,以免影响附近的交通组织;应重视科学规划,制定面向市场的专业化开发策略,强调以站点为核心的开发梯度,提高支路网密度,创造活力街区,因地制宜地打造真正的“轨道上的城市”。

  “未来随着3、4号线的落成,客流量会出现叠加式的提升。”无锡地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无锡地铁将更重视站内资源的利用开发,3号线地下将规划5个商业街,各地下街区在业态上也将实现差异化发展,为市民打造更具品质的“地铁城市”生活。

  (无锡观察记者 王怡荻、顾庆赟)

  精彩评论

  @祝千山:无锡三阳广场站真的是超高配,什么吃的都有。

  @鱼人:坐过8个城市的地铁,还是无锡地铁最舒服。

  @霉霉的心事:有些地铁站的出口一直处于封闭状态,比如市民中心站的海岸城出口,好像封闭了得有一两年了吧,像现在大冬天的去海岸城就要走地面,相当冷。如果是在进行什么项目,希望早点完工让出行更便捷。

  @蓝绿色调:无锡地铁各通道的商业化运作既便民又带来了逛街新去处,非常棒!希望后期对一些中、小型站点也深入开发一下,以点带面,发展车站附近的商业。

  @是松宝啦:特别喜欢无锡地铁连接各个商业广场步行街,夏天不用出门晒太阳。

  图片来源:@没开花的无花果

  地铁站座椅可为手机充电了

  新一批本月底前投放

  近日,本地网友“@没开花的无花果”发微博称,乘坐地铁时留意到,很多站内的座位下有了充电插座,方便乘客等车的同时应急充电,为地铁的人性化配置点赞,这一贴心举措也赢得不少网友的好评。

  无锡观察记者昨从无锡地铁集团获悉,此前时有市民反映,站台原有的金属座椅冬天坐着有点冷,为此,去年年底,地铁集团联合企业创新设计的一款多功能座椅正式投用。这款座椅不仅自带8个USB充电插口,满足大众移动办公、手机充电需求,它的座椅还铺以真皮,能更好地消除冰冷感。此外,真皮坐垫的下方还预留有空间,为之后增加加热等功能做好了准备。据介绍,这款多功能座椅除了座椅部分外,还有一部分是LED展柜,用于发布天气预报、实况要闻等便民信息。后期LED屏还将引入互动功能,乘客可在屏幕上使用内置APP休闲娱乐。截至目前,已有首批18台多功能座椅投用,分布在三阳广场站、无锡火车站、南禅寺站、人民医院站、清名桥站站台。本月底前,预计还会投放第二批,分布在梅园开原寺站、河埒口站、无锡东站、市民中心站。

  (无锡观察记者 枫叶)

  网友热议:

  @鲁鲁19861018:大家都希望在无锡这样的城市生活,好处就是基础设施在功能和人性化设计方面,真是做得太好了,就地铁站里面能充电这一个细节,国内可能没有第二家,为能生活在这样的城市感到自豪,去年刚定居无锡,真幸运,为你们点赞,无锡地铁人。

  @南京地铁公安施Sir:建议以后不光候车座椅要配备充电插座,车厢座椅最好也能配备,现在就怕出门手机没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