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城19个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实现通借通还
2018-01-10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0日讯 昨天获悉,市图书馆第一个馆外24小时自助图书馆目前已完成场地装修及图书配置,各类自助设备正在调试中,近日将正式对外开放。这个位于京东广场五楼的图书馆首期配备图书5000余册,并提供24小时图书自助借还、续借、借阅信息查询、电子文献检索以及书目查询等借阅服务。至此,无锡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实现通借通还的成员馆已达19个,浓浓书香撒播到锡城更多角落。

  为满足市民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市图书馆积极构建并不断完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上马墩分馆是市图书馆2008年建立的第一家直属分馆,塔影二村的居民钱老伯是这里的常客,他说这里的书籍更新速度挺快,还可以和市图书馆通借通还,对于老年读者来说十分方便。

  除了构筑城区范围“一卡在手,通借通还”的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市图书馆还主动探索特色分馆建设,努力实践公共图书馆服务新模式。去年,市图书馆在全市范围内寻找环境最优美的阅读场所,以“花园+书香”的形式,为市民打造了薛福成故居分馆、东林书院分馆、市委党校分馆三个“阅读家园”。据介绍,薛福成故居分馆配备了文史、艺术、自然科学等类图书共计4000余册,读者持无锡地区总分馆服务体系借阅证可在故居检票处登记后入园借阅;东林书院分馆藏书1000余册,会定期组织书友会、读书沙龙等全民阅读公益活动以及茶艺、书画、古琴、家具、手作类等传统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同时配合东林书院廉政教育基地建设,专设廉政书柜;市委党校分馆则是一个以党史党建、文史哲、政经法为馆藏特色,融学习与研究为一体的特色分馆。

  “目前,全市总分馆服务体系中的成员馆已达19个,其中市级总馆1个,区级图书馆4个,直属分馆7个,特色分馆5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2个。”市图书馆馆长殷洪表示,总分馆的建设不但填补了公共图书馆服务版图的空白,更以先进的硬件设施、贴心的特色服务扩大了阅读人群。据统计,2016年通过总分馆体系流通平台通借通还的图书总量为7.1万册次,2017年达到9.5万册次,增长了34.5%。 (陈菁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