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全面施工
2018-01-09 10: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9日讯 苏锡常南部高速无锡先导段开工已有半年,这条让无锡人翘首期盼的高速公路又有了突破性进展!昨天下午,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工程施工合同签约仪式在无锡举行,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与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施工合同,标志着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太湖隧道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将是国内最长最宽的水下隧道

  作为全省迄今为止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是江苏省“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横六”的组成部分,总投资159.1239亿元,其中无锡段103.7436亿元。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起自常州武进区前黄镇,与锡宜高速公路交叉后,经雪堰镇穿越常州太湖湾旅游度假区,下穿邀贤山后进入无锡马山境内,穿越太湖梅梁湖,止于无锡南泉接无锡环太湖高速公路,路线全长43.90公里。其中,太湖隧道全长10.79公里,横断面采用折板拱两孔一管廊形式,两侧行车孔单孔净宽17.45米、净高7.25米,长、宽均超过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是国内最长最宽的水下隧道。

  以全隧方式穿越太湖11公里

  关于苏锡常南部高速如何穿越太湖,是长期以来坊间热议的话题。考虑到维持梅梁湖景区“矮山远水”原味风貌等因素,给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财富,专家们反复论证后,最终确定方案:以全隧方式穿越太湖11公里。据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夏文俊介绍,太湖隧道是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工程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建设规模大,安全风险大,环保要求高,施工组织难,工期特别紧,复杂的施工技术成为一大亮点。

  那么,这条隧道将怎么建呢?夏文俊介绍,太湖隧道水中围堰要分仓逐段施工,采用大体积混凝土浇注,抗裂、防水要求高,施工监测和控制标准高。工程采用围堰明挖法,经历三个汛期施工,集超长水中围堰、长大深基坑、多种支护形式施工于一体,而且由于隧道断面尺寸大,运营距离长,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时的紧急救援和快速恢复技术非常复杂。值得一提的是,太湖隧道位于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的长三角苏南地区,周边旅游资源丰富,穿越多处环境敏感区,建设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环保因素,最大限度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全体建设者将努力将其打造成新时代全国领先的品质、绿色、安全、舒适的超长超宽水下隧道示范工程。

  建成后从市民中心开车到马山只需要十多分钟

  据悉,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将于2021年年底完工,通车后将改变无锡人对外出行主要集中在城市北部的现状。尤其是依仗太湖隧道,今后从市民中心开车到马山只需要十多分钟,沿途还可欣赏贡湖湾湿地、马山十里明珠堤的秀丽风景。由此往西,宜兴竹海、常州嬉戏谷恐龙园、句容茅山等景区也将接踵而至。此外,这条南部“大动脉”还将有力提升沪宁通道作为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的功能作用,把苏锡常城市南部串联起来,将成为拉动长三角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记者 蔡佳 文/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