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回气温"冻"真格 未来几天都是零下五六度
2018-01-09 10: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天,解放路,市民在大风中行进。当天,锡城最低零下5摄氏度。(记者 陈大春 摄)

  中国江苏网1月9日讯 熬过了2018年的首个“湿冷周”,今天起,我们正式进入“冰上走”的“三九”,也到了一年当中最寒冷的时候。很应景的是,“三九”前夕,新一股冷空气又发威,这次的冷空气不会再给无锡带来雨雪,降温才是它的重头戏,而且这回气温“冻”真格了,一夜将完成“湿冷”到“干冷”的转变,而冷才是关键词。

  在“湿冷魔法”的持续攻击下,用网友的话来说,最近不感冒就是万幸。细细数来,2018年一开场,“天气君”就不给好脸色,锡城不仅被各路雪景“中伤”,还有雨水的纠缠。刚刚过去的7天时间里,无锡共有5天在下雨,好在这个雨下得也还算柔顺,对大家的影响不是太大,只是无锡本站总雨量也达到了62.7毫米。这样的湿冷真是不好过,即使气温没有到零下,也让人冻得瑟瑟发抖。研究表明,湿度每增加10%,人的体感温度就会降低1℃。换句话说,就算南方气温比北方高3℃,但如果湿度比北方高30%,那么大家感觉到的冷的程度还是一样的。所以这两年南方人奋起反驳,说南方冬天的“冷实力”超过北方,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本次冷空气给锡城带来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强大冷空气快速击退暖湿气流,锡城将受高压控制,这也意味着绵绵冬雨终于撤离了,晴天阳光来“接棒”。坏消息是,冷空气带来气温“三连跳”,目前大风和冰冻已牢牢占据锡城,今年冬天最冷时段正式开启。这次的降温力度就连中央气象台也看不下去,心系南方人民,劝我们“多穿点、多穿点,能穿多少是多少”。更扎心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冷格局都不会改变,处于低温冰冻期,冷空气加上辐射降温,最低气温将创今年新低。

  根据最新气象监测显示,今天开始,锡城最低气温将下降7℃—8℃,早晨最低气温都在零下,其中今天最低气温降至零下5℃。数九天最冷的,就当属这个“三九”,因为冬至这一天,白天吸收的热量少,可是地球上还有一些储存的热。过了冬至,储存的热越来越少,到“三九”,地球的热储存是一年最少的时候,所以也就最冷。另外,“三九”前后,西伯利亚地区的冷气团也发展到极为强盛的阶段,强冷空气的频频入侵也是造成气温低的原因之一。本次冷空气带来的“最冷时刻”将出现在周四、周五早晨,最低气温均掉到了零下6℃,有较严重冰冻,大家赶紧把最厚最保暖的衣服拿出来,做好防寒、防风措施。 (记者 蔡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