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机器人教练”上岗 学开车再也不用担心挨骂
2018-01-05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5日讯 不少人学开车时都担心因动作不规范引教练发火,甚至被斥责,如今一种“和蔼可亲”的“机器人教练”来了,它会指出学员开车练习时存在的失误,指导学员尽快掌握驾驶要领。昨天,记者在无锡报业大学城智慧驾校目睹了“机器人教练”的风采,这是“机器人教练”首次走进我市驾校。

  虽然天空飘着雨,但在大学城智慧驾校训练场上,不少学员仍在认真做着各种练习。记者看到,“机器人教练”实际上是一套智能教学系统,车顶放置的定位天线,和车里的电子器件共同组成了智能教学系统,对学员开车时实施定位,并全程记录和分析,通过语音、电子显示屏等装置对学员进行研判纠错教学,精准指导学员每一步规范操作。

  记者进入一辆安装有“机器人教练”的教学车体验项目训练,科目二训练指令发出后,“机器人教练”在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坡道起步、直角转弯、曲线行驶训练时,都会一一发出语音提醒。“方向盘向右打满”,开始侧方停车操作时,“机器人教练”及时提醒。倒车入库时眼看车轮出现了偏离,“机器人教练”又迅速作出警示:“当心要压线了”。在坡道定点停车时,记者感觉到车辆已偏离右边线超过30厘米,这时又听到指令:“向右微调”,当调整到正确位置时语音提示才停止。

  学员沈益东正在现场冒雨训练科目二,他说:“实行驾考新规后,听说科目二的通过率下降了,一想到考试我就紧张,怕操作失误不过关。现在驾校引进的‘机器人教练’太好了,能进行和真实考试一样的模拟考试,这样可以‘以考代训’更容易掌握操作技巧。”

  驾校一位负责人介绍,通过“机器人教练”训练结束后可以对行车轨迹回放,“机器人教练”能指出学员的扣分点在哪里,以便训练能更有针对性,弥补学员自己的弱项。“我学得怎么样了?还有哪些弱点?可以参加考试了吗?”以往对学员的技术评价,主要由教练根据感觉判断,相对人工教练,“机器人教练”对学员的训练评价更加客观和精准,能大幅提高学员训练的实效性。 (安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