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跳舞盛行 宜兴山里也有专业舞蹈培训机构
2018-01-02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日讯 文章与马伊琍的大女儿爱马参加2017年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并且获得所参赛组别的第一名,引得网友热议其舞蹈家的潜质。这不但让她上了热搜,连带着体育舞蹈也成了热门关键词。近日,无锡市体育舞蹈运动协会完成了新一届的换届年终大会。记者获悉,无锡的体育舞蹈市场发展迅速,不管是学习的人数还是考级的成绩,在省内都名列前茅。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技术等级委员会主任沈毅介绍,无锡少儿体育舞蹈考级人数每年均超过1万人。

  无锡体育舞蹈市场越来越热

  连宜兴山里都有舞蹈培训机构

  无锡市体育舞蹈运动协会于1995年1月正式成立,“成立之初只有三四个俱乐部,如今已有60个俱乐部了”,无锡市体育总会秘书长王春华表示,自成立以来,开设了国标舞、拉丁舞、肚皮舞、爵士舞及芭蕾舞培训班; 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选手,在全国、华东地区及省市比赛中获得金、银、铜奖近百项,其中一些优秀的学员被国内重点舞蹈专业院校录取,学员们多次参加大型文艺晚会的演出。

  2014年,中国体育产业进入快速增长期,在资本的青睐下,传统的体育产业正发生着巨变,除了足球、篮球等热门项目之外,一些小众项目也开始发力追赶,体育舞蹈便是其中之一。王春华介绍,体育舞蹈是欧美广为流行的国标舞,虽然一度成为亚运会正式竞赛项目,但在国人心目中依然属于小众冷门项目。而实际上,近些年来基层的青少年培训以及各类国际国内赛事发展快速,全国性的青少年比赛少则上千,多则过万,近期火爆视频榜的“拉丁小胖”即是万千喜爱体育舞蹈的青少年中的一员。

  伊珈舞蹈宝龙校区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早在10年前,无锡的体育舞蹈掀起第一波热潮,近几年更是到了井喷状态。无锡的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无锡正规、非正规的培训机构超过百家,每年考级人数超过10000人,以5岁到12岁的少儿为主力。“连宜兴山里都有培训机构,可想而知体育舞蹈的红火程度”,沈毅说。

  专业选手稀缺

  以体育舞蹈为业前景广阔

  体育舞蹈市场发展迅速,广场、公园、街边都是体育舞蹈爱好者练习的场所,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水平的舞者并不多,尤其是专业选手或职业选手更是稀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王春华坦言,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许多人并没有将体育舞蹈作为职业,大多数家长让孩子练习体育舞蹈或是为了培养孩子的气质、锻炼形体,或是单纯地为了让孩子掌握一门才艺,为之后的升学加分。所以不少家长可谓兴致勃勃、不惜重金,但一谈到以体育舞蹈为专业,大多数家长一瞬间就断了念想,这也是为什么一些以体育舞蹈为主课的中专类学校不能寻求到足够生源的主因。

  无锡市体育舞蹈协会工作人员介绍,无锡市体育舞蹈的群众基础好,大家对体育舞蹈的需求非常旺盛,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体育舞蹈老师稀缺。以体育舞蹈为专业的学生就业机会不仅不小反而更大,毕业后可以参与体育舞蹈培训,可以考大学,还有机会进入专业的文艺团体,前景广阔,很多人的传统观念或许真该变一变了。

  拉丁舞最热门

  各年龄层的人都能学习体育舞蹈

  除了进入培训学校从小开始学习体育舞蹈外,更多百姓则选择到健身场馆或培训中心学习,据悉,最热门的舞种当属拉丁舞。57岁的吴阿姨就是不折不扣的拉丁舞迷。她已整整跳了12年的拉丁舞。当初人到中年,因为较胖想减肥,她便四处打听可以学习交际舞的地方。后来她在老师的带领下,喜欢上了充满青春魅力的拉丁舞,一跳就是12年。12年来,她每天至少要跳两次拉丁舞,早上到广场练习,晚上则到培训中心跟着老师跳。渐渐的,她发现自己的体重降下来了,柔韧度增强了,背不驼,气质也变好了。

  同样,30岁的秦小姐自称是“剩女”,却一点也不“愁嫁”。她也是拉丁舞爱好者,从2005年开始学习,不仅曾在全省赛事上获奖,如今还在舞蹈协会培训中心当起了兼职教练。她与拉丁舞结缘也颇为曲折,早在读书时,“因为暗恋拉丁舞老师,所以就去学习了”。秦小姐称自己平时比较低调,学舞也有刻意锻炼自己的成分。一段时间后,发现效果的确不错,不仅体形变得更瘦更结实,对自己的外表也更自信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