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服务业公众满意度无锡拔头筹
2017-12-29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9日讯 昨天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在省质监局最近公布的《2017江苏服务行业公众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中,我市以总分75.19分位列全省第一。“服务行业公众满意度是评价一个城市质量水平的重要指标”,市质监局负责人分析,无锡市民对身边各项服务打出的高分,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市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取得的进步。

  此次调查涉及的行业和领域有居民和家庭、基础教育、医药服务、社会公共服务、文化体育服务、养老服务、售后服务、交通服务、水电气服务、邮递服务、旅游服务、金融服务等17大领域的49个行业。调查在全省13个省辖市采取等额随机抽样的办法,每市调查2400位市民。从最终结果来看,无锡市民对49个行业的服务质量普遍评价较高,平均分数全部在70分以上。

  社会公共服务是政府履行职能的一扇窗口。近年来,我市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建设法制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目前全市共有9个省级以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承担和参与起草了6项公共服务国家、地方标准,制定发布57项公共服务市级指导性技术文件。“不管当班的工作人员是谁,为民服务的接待礼仪、办事流程、办结时限等都有固定标准。”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服务标准化有力保证了我市的公共服务水平。如无锡市公安局在窗口单位统一实行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三项制度”,积极推行错时服务、预约服务、自助服务、助残服务等便民措施。出入境管理部门、人口管理部门、车管部门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警种部门,推出应急办证绿色通道、机动车当天补换号牌等各项便民利民举措,受到百姓好评。近年来,公安窗口单位群众评价满意率保持在99%以上。

  窗明几净的办事大厅,统一的着装,亲切的微笑,清晰的办事流程,这是服务标准化实施后,惠山区洛社镇人社所呈现出的崭新气象。可是在两年前这里还是环境嘈杂、群众投诉时有发生的地方。针对面广量大的基层公共服务站所,我市早在2013年就在全省率先启动并推进覆盖全市32家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部门的基层站所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相关人士介绍,在广泛开展标准化需求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基层站所公共服务标准的基本架构由共性基本要求、部门行业个性要求、考核评价要求组成,统一了“依法合规、公平规范、优质高效、公开诚信”的服务原则。在各级各部门全力推动下,“同城通办、延时服务、容缺服务、延伸服务、预约服务、零号窗口”等特色服务,在我市各公共服务行业和部门得到推广。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全市共制定和发布了36项公共服务规范标准,在3000多个基层站所推广实施。

  如今,追求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已成为绝大多数无锡企事业单位的共识。无锡供电公司精心打造特色服务品牌——亲情服务法,通过广场便民服务、主动上门诊断、远程用电巡视、在线技术交流、重点工程跟踪服务等活动,延伸服务柜台,拉近客户距离。近几年,供电公司还推出了24小时自助缴费厅、自助服务终端、银联POS机,并开通了95598网上营业厅、手机掌上生活客户端、微信公共服务平台等智能化服务手段,满足了客户对供电服务智能化、互动化的需求。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服务业企业争创各级品牌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目前我市拥有江苏服务名牌13个,无锡服务名牌17个,覆盖商贸、旅游、设计、信息服务、财务税务、工程管理等多个领域。国网无锡供电公司、无锡商业大厦大东方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获评无锡市“市长质量奖”。 (挥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