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第二环保督察组向无锡反馈督察情况 李小敏作表态讲话
2017-12-28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8日讯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今年8月31日至9月29日,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市开展了环保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经省委省政府批准,12月27日,督察组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反馈。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夏鸣在情况反馈会上通报督察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作表态讲话,市长汪泉主持会议,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陈志鹏,市领导徐一平、周敏炜、徐劼等出席会议。

  督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锡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不断加大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工作力度,持续推进太湖综合治理,连续9年实现太湖安全度夏和“两个确保”目标;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万元GDP能耗连续五年居全省最好水平; 不断创新生态环保体制机制,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积极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绿色发展评估和自然资源审计等机制创新工作;出台《无锡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科学发展考核,2017年获评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督察指出,无锡市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与绿色发展要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以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还有差距,生态环境仍是突出短板。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落实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存在薄弱环节。二是太湖水污染治理形势依然严峻。三是部分行业污染问题比较突出。四是部分突出环境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督察要求,无锡市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要切实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部门联动,狠抓环保任务推进落实和考核问责。要积极推进环境保护制度改革,形成齐抓共管的环境保护大格局和工作新机制。严格落实“263”专项行动要求,大力淘汰化工落后产能,强化减煤工作措施,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太湖水污染治理要坚持全面协同、系统科学和精准治理原则,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小流域综合整治,充分发挥治理工程环境效益。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对于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要责成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督察强调,无锡市委、市政府应根据《江苏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省委、省政府。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省有关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督察组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了梳理,将按有关规定向无锡市委、市政府移交。

  李小敏表示,在我们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重要时期,省环保督察组对我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一次全面深入的“问诊把脉”,十分必要、十分及时。

  督察组反馈意见既为我们提供了一份具有科学性、全面性的“诊断报告”,又为我们开出了一份具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治疗良方”,对于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我们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整改上立说立行、责任上层层压实,全力化解环境问题,切实拉长生态短板,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

  李小敏强调,全市上下要以此次环保督察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以问题整改为抓手,把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责任扛在肩上、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重要举措抓在手中,坚决守住生态安全的“底线”,把牢环境保护的“闸门”;以督察组的意见建议为指导,将之转化为守护绿水青山的思想共识、解决突出问题的有效对策、改善环境质量的实际成效,扎实有效、持续深入地做好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无锡经济发展质量、生态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的同步提升。

  李小敏要求全市上下把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任务,切实增强行动自觉,针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统筹发力、重点发力、精准发力,确保问题高效整改到位。一要实行问题整改“责任制”,迅速成立市级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做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二要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制”,能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逐条落实,一时不能解决的抓紧制定方案、限时整改,不见实效不销号。三要实行问题整改“公开制”,组织社会各界参与整改、监督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按要求向全社会公布。四要实行问题整改“追究制”,从严传导压力、从严督察考核、从严监管执法、从严问责追究,把压力有效传导到位。

  李小敏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优化发展导向,把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道路,加快建设美丽城乡新家园。一要抓源头。积极推进太湖生态保护圈、长江生态安全带、宜兴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约束,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二要抓重点。以“263”专项行动为抓手,在治水、治固废、治气、治土上下大力气,有效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三要抓长效。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加强环保队伍和能力建设,强化生态补偿、生态损害责任追究、排污权有偿使用与交易、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自然资源审计等制度建设,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汪泉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抓好督察整改的责任感、紧迫感和执行力,把做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任务紧紧抓在手上,强化措施,立行立改,巩固成果,持续推进,全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区设分会场。省第二环保督察组全体成员,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全体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星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