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检验检疫局在无锡地区产地证签证创新高
2017-12-27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7日无锡讯 近年来,江苏检验检疫局在无锡地区的产地证企业签证量年创新高,区域产地证签证量超过普惠制产地证签证量,给更多企业带去更多红利,同时无锡自贸区原产地证签证业务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备案企业和签证量逐年增多。近年来,自贸区证书种类不断增加,自贸区原产地证书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提前完成总局“增十”的目标,即年增长量不低于10%。截至目前,在无锡检验检疫局备案的原产地企业约4500家,且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2015年新增备案企业351家,2016年新增备案企业523 

  二是各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签证数量分布不均衡。中国-东盟签证量约占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签证量的40%,中韩约占 20%,中澳约占16%。而中冰、中哥、中秘等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签证量比较少。 

  三是退证查询有所增长。近年来,随着自贸区产地证签证量的增长,退证查询也日趋常态化。2015年,无锡局收到来自印尼、英国的退证查询79份,查询原因主要是货物描述不详细、未备注生产商、质疑签名、原产地标准质疑等。2016年,无锡局共接到印尼、巴基斯坦、英国、瑞士等进口国海关退证查询证书49份,涉及证书88份,查询原因包括直运规则、货物描述不详细、原产地标准等。    

  四是电子化签证被提上议程。质检总局加快研究原产地电子签证管理,目前实现了企业端网上免费申报,电子签名和电子印章已经完成软件研发,进入准备硬件阶段,一般原产地证全程无纸化签证指日可待,并将逐步完成与各进口国的沟通协调,扩大电子签证的适用范围。 

  五是原产地签证机构不唯一。以无锡地区为例,除了无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证之外,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无锡分会也可以签发其他各类证书。在客户未指定签证机构的条件下,两家机构签发的各类证书效力同等。区别在于,目前,无锡贸促会未开展中巴、中智、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相关签证业务。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